办税提速增效 税费负担减轻

石嘴山市税务局持续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0-06-17 17:50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税务系统以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目标,以此次疫情危机为契机倒逼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税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以推广电子税务局提升办税便利性,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规范流程,办税事项一目了然。通过全面梳理办税服务事项,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涉及231个具体办税事项,并以清单形式列明办税事项、所需资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限,便于群众按图索骥,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在门户网站发布的办税指南,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申报材料,提高即办件比例等手段,提升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税缴费。通过全面提升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纳税人“明明白白”办税。

亮点频出,办税服务不断优化。通过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新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领到发票。规范线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一次不用跑”,以硬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目前,石嘴山市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增加至13类148项,162项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开通“获得”APP征纳沟通平台,根据纳税人需求精准推送通知消息、政策法规、报表调查等。推进申报集成,统一增值税和附加税种申报界面,增值税纳税申报表2/3以上项目自动预填,近90%的纳税人可实现增值税申报“零录入”。车购税实行“一条龙”服务,税务、车管部门实行电子资料传送,纳税人直接取件不跑冤枉路。

广开“网路”,办税渠道方便快捷。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即办事项全程网络化办理、非即办事项网上受理与流转。积极拓展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服务清单,持续创新“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逐步开展税务文书电子送达,实现了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申请、邮寄配送”的覆盖面,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不断提升,2020年1-4月,4465户次纳税人通过自助终端领购,2071户次纳税人通过网上领购,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了纳税人赴窗口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雪中送炭,税收优惠纾困解难。加强与市社保经办机构、市医保中心和发改、财政、工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企业划型、退费完成情况,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对新出台涉及“六税”“两费”等十七项政策以及宁夏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培训操作力度,通过线上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应享尽享。巩固和拓展前期减税降费工作成效,对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国家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继续进一步落实落细。

“银税互动”,融资渠道拓宽便利。通过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工作,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覆盖企业达9464户,全市有80%以上的企业可以享受到“银税互动”贷款的普惠政策。截至第一季度,全市有45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实现贷款1692.9万元,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更优的服务换取更好的口碑,以更多的实惠换来更诚信的氛围。

“智慧”办税,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便利纳税人办税上,石嘴山市税务局全面推进智慧“互联网+纳税服务”,试点建设首个7×24小时的“智慧办税服务厅”。7×24小时自助办税厅内设ATM机、银行超级柜台,纳税人在办理发票、社保等相关业务的同时,可办理相关银行金融业务。通过科技手段引领、务实创新,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功能与智能办税机相结合,配置自助办税设备、网上办税设备及相关的智能办税设备,配合金税三期系统和电子税务局,实现无人值守、刷脸进门、智能交互、远程办理的24小时自助办税办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杜卫峰  段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