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税务文化 打造书香税务机关

——中卫市税务局图书阅览室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 2020-06-19 14:3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关于加强新时代税务文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干部职工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让干部职工把书读好、读好书、好读书作为一种常态,积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中卫市税务局立足于完善税务文化阵地建设,满足广大税务干部精神文化需求,高标准建成了图书阅览室,已向广大干部职工全面开放,为干部职工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开展“培根铸魂·传承有我”主题税务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卫市税务局图书阅览室集借阅和阅览功能与一体,总建筑面积117平方米,藏书近6000余册,内容涵盖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22个基本大类,图书分类上架,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财政税收、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等13个专柜。图书阅览室设计新颖独特,环境清新雅静,设置了阅读交流区、网上阅读区、电子阅览区和休闲区等四个功能区。一次能容纳18名干部职工同时阅读。引进了先进的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凭身份证刷卡、扫码即可借阅,快速便捷。为了培养大家良好的阅读习惯,还开辟了报刊杂志专栏、读书交流专栏,为每名干部职工精心印制了含有学员名字的读书学习笔记本,便于大家边学边记、边读边悟。

图片2.png

中卫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熙仔细查看了图书阅览室,全面了解藏书和管理等情况,并提出:市税务局图书阅览室的建设充分发挥了税务文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又为税务文化注入了新活力,要运用好这个文化阵地,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民阅读·书香税务”朗诵活动、好书推荐活动、读书交流会和成立阅读兴趣小组等,在全系统上下进一步形成读书新风尚。就图书阅览室的管理提出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要熟悉业务。图书管理工作管理的是图书,传播的是文化和思想。图书管理员要钻研业务,熟悉各种图书的分类、编号等书目信息,了解藏书内容,熟练掌握图书借阅管理系统和操作流程,做好各类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保持图书阅览室整齐、洁净,以优质的资源、良好的服务,营造好学习氛围,增强图书阅览室感染力。二要完善制度。制定图书阅览室各项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和图书阅览室管理员岗位职责,确保规范、文明、有序阅读,在图书阅览室的小阵地体现对干部职工的大教育,时时有制度的意识、制度的约束和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图书阅览室的最大效益。三要加强管理。近6000册图书是单位的宝贵财富,要加强图书资产管理,实现藏、借、阅、售一体化管理,教育干部职工文明借阅、及时归还,严防图书丢失或损毁。定期对图书资产和其他资产进行清点,做到账册齐全、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同时,要做好防火、防水等安全防范工作。四要灵活运行。与新华书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更新畅销新书、经典书籍,满足干部职工多样化读书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书籍推荐并指导阅读。在图书借阅、现场阅览、图书采购等方面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注重收集干部职工的阅读需求,为干部职工提供借、读、购全流程服务,让书籍真正能为干部职工打开一扇窗,开启一道门,在书香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兴趣爱好,在读书中体验职业幸福、感悟多彩人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使大家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工作中去。(赵文业 马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