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做好产业扶贫的“税务文章”
发布时间 : 2020-06-23 09:58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西海固位于宁夏中南部地区,十年九旱,自然条件严酷,这里既是“苦瘠甲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固原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全面落实各类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服务,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帮助涉农企业“搭桥铺路”,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贡献税务力量。

“冷凉蔬菜”升温“暖心菜”

冷凉蔬菜又称喜凉蔬菜,是指适宜在气候冷凉地区夏季生产的蔬菜,主要品种有甘蓝、大白菜、西兰花、芹菜等。固原市原州区位于六盘山北麓,“春去秋来无盛夏”是该地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借助这一气候优势,“冷凉蔬菜”产业逐渐发展为原州区特色性和支柱性产业。2019年,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

固原市原州区绿缘蔬菜产业合作社是一家从事蔬菜育种、育苗、生产的科技企业,目前企业注册资金200万元,年生产毛豆、西兰花、娃娃菜、甘蓝等各类蔬菜750吨,公司以“雇佣承包”的形式,每年解决15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遇到了产品运输不畅、资金回笼较慢、职工返岗受阻等问题,导致农产品的育种、育苗较往年严重滞后,企业预计亏损额达到35万元左右。固原税务部门通过纳税人微信群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出了“税务组方”。针对企业资金链承压较大的情况,固原税务部门主动与国家开发银行联系,通过“银税互动”协调帮助企业获取贷款400万元。

“农产品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天吃饭,一旦错过了时节,造成的损失将会非常巨大。这次企业不但享受了税收优惠,而且还获得了银行贷款,顺利解决资金缺口,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目前企业生产的毛豆已经完成了播种,并且获得了中卫天瑞集团的500亩订单。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户的招工力度,让“冷凉蔬菜”变成群众的“暖心菜”。”绿缘蔬菜产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晓仁满怀信心的说。

小小蜜蜂里藏着致富“蜜”密

固原市泾源县被公认为宁夏境内森林覆盖率最高、人类干扰程度最小、生态系统最具原真性的一块“净土”,非常适宜发展养蜂业及蜂产品加工。因此,中蜂养殖也就成了帮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的重要增收路径。

宁夏天沐中蜂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泾源县中蜂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采取“企业+协会+基地+蜂农”发展模式,直接带动447户农户养殖中蜂,其中建档立卡233户,年人均增收1500元。“这几年国家对我们涉农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尤其是在税收政策这一块,公司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企业还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农林牧渔所得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政策。这一系列税收优惠让公司可以将更多地资金投入生产研发,形成良好的发展循环。”企业负责人马红艳高兴的向走访调研的税务干部介绍。

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村民杨宝琴是蜜蜂养殖产业的受益群众之一,谈起自己的养蜂经历,她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以前在工地上打工,2017年后开始养蜂,有天沐中蜂公司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还收购蜂蜜,我们不愁养不好、也不愁卖不出去,我已经从刚开始的10来箱蜜蜂发展到现在的100箱了,一年能产蜜2000斤左右,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红苹果变身“幸福果”

走进彭阳县红河镇现代化的苹果园里,一颗颗粗矮壮实的苹果树阵列分明,树上挂满了青绿色的苹果,让人一下就联想到“硕果累累”这个成语。正在给果树喷药的村民韩玉梅笑呵呵的说:“现在还不是最美的时候呢,等入了秋,苹果熟了,那一个个红彤彤的,像挂在树上的小灯笼”。

红河镇属温带冷凉气候、年均降水500毫米、年有效积温2500左右、土壤无污染且富含钾、硒等微量元素,这一独特的气候及土壤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林果产业。红河镇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矮砧苹果种植,目前,该镇的苹果种植面积已经由2017年的30亩增长到如今的8000余亩,果树成熟后亩产值能达到7000元。

固原税务部门紧盯这一富农利企特色产业,由分管局领导牵头,以常驻红河镇的扶贫工作队为班底,成立了工作专班。为每户林果企业配备了1名税收“辅导员”,对企业遇到的涉税疑难及时提供专业辅导。同时,认真梳理各项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编印成册后对企业进行精准投送,帮助企业尽享税惠。

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苹果矮砧、乔砧密植集约栽培、农副产品收购、存储、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企业。谈及企业的发展历程,公司总经理王前军有些激动:“2017年企业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财力非常有限。在建设苹果示范园的前期准备过程中,企业及时享受到了流转土地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为定位农林产业的我们鼓足了劲、加满了油。”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可以享受到的税惠政策不断增多。“我们用省下来的钱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公司已经建成了千余亩的苹果示范园,最近又签订了1000万元苹果种苗购销合同,公司的发展前景差不了。”王前军欣慰的说。

企业在实现良好发展的同时,也为周边农户开辟的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红河镇林果产业龙头企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季节性务工岗位800余个,年均支付农民工工资360万元左右,有效达成了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长期、稳定”的就业愿望。红河镇友联村的韩玉梅是该村的建档立卡户,自从东昂公司的苹果示范园建设完成后,她就和儿子在这里打工,每年2人的务工收入将近8万余元。“在这里打工的收入和到外地务工挣的差不多,而且活也轻松,离家近,我现在很满足。”韩玉梅说。目前,红河镇千余亩矮砧苹果即将进入盛果期,预计全镇将有60%左右的农户从苹果产业中受益。(王杰   齐昊楠   陈雅   常晓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