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 】税收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发布时间 : 2020-06-23 09:20
浏览统计: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有了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上海梅林正广和(绵阳)有限公司正着手计划投资70余万元研发新产品。今年1月-4月,这家生产罐头食品的中小企业,享受到增值税改革、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等,减免税收127万元。减税节约的资金有效解决了企业原材料购进款,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不用担心资金短缺问题。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助力企业融资、优化纳税服务,一系列税收组合拳驰援,帮扶中小企业应对挑战。

纳税之“信”换银行之“贷”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不少调查报告显示,中小企业对信贷支持需求迫切。

位于山东烟台莱山区的烟台市黄海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销售企业,货源90%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虽然供给、运输等方面没有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明显,一季度销售不及预期、回款速度慢等多重因素叠加,公司资金形势很严峻。

“公司在不少银行都进行过贷款咨询,但由于银行所需手续复杂,而且汽车销售企业经营不稳定,放款风险大,办理贷款效果并不好。”黄海汽贸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春燕说。

据烟台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介绍,税务专家顾问团在摸排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情况、存在困难的过程中得知了这一消息,查知该公司信用等级为A级,迅速通过以“信”换“贷”的方式帮助其办理贷款业务。最终,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取得贷款1200万元,促成了其与湖北省武汉市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共计1600万元的采购合同。

据了解,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税务、银保监部门在依法合规、企业授权的前提下,累计新增授信企业已达1.89万户,发放贷款164亿元。

大数据畅通产业链

近日,在河南许昌长葛市,河南四达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看着满载电力设备的货车缓缓驶出厂区,企业负责人陈四甫终于松了一口气。

今年2月21日,该公司拥有的国内第一条石墨基柔性接地体自动化生产线恢复了以往节奏。但复工复产前后的两个多月里,陈四甫每天都忐忑不安。

“生产线已经开动,关键性的零配件还没有订购到。”面对税务部门派出的税务服务官,陈四甫发出求助。

依靠税收征管系统检索周边配套企业,当地税务部门立即启动“供需响应机制”,同时对提取的增值税发票有效信息开展在线追踪分析,快速梳理具备供货能力和销售需求的企业名单,并逐户联系,很快确定了河南、四川的几家企业。

在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企业间迅速建立联系,零配件供应、产品销售需求问题基本得以解决。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已搜集原材料短缺企业信息269户,匹配供应商近3000户。

税收赋能智能制造

今年一季度,聚集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数字安防企业的杭州,安防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增长7.8%。原本专注数字安防设备的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抓住疫情期间国内外对快速非接触测温设备的需求缺口,充分发挥在视频物联领域的技术优势,率先研发投产热影66系统、云疫宝APP等防疫测温产品,独占市场近两个月。

“24小时退税款就到账了,没想到这么快!”宇视科技财务负责人耿东说,有了税费优惠的支持,企业更放心将现金投入到创新中。

从3月起,宇视科技全力供应国外市场,产能扩大和新品研发同步推进。3月-5月,宇视科技收到出口退税、防疫物资留抵退税、软件退税等各类退税3580万元。受到退税资金的支持,宇视科技4月、5月产能达到峰值。

杭州市税务局局长武建春说,为应对宇视科技多国出口的需求,税务部门安排专人对接,根据企业情况定制推送全税种优惠政策,为企业定制了出口“税务包”。另外,对于更小规模的制造业企业,税务部门还采取了系列灵活举措,确保税收优惠精准“落袋”。

宇视科技只是千千万万个受益企业的缩影。今年以来,浙江税务部门多举措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助力稳住基本盘,开创智造新局面。今年1月~5月,浙江省税务部门(不含宁波)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01亿元,使广大出口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