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建立“四项机制”严把个税汇算清缴退税审核关
发布时间 : 2020-06-28 15:33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确保首次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工作年稳步度过,切实把好退税人工审核关,人工审核工作精耕细作,为个税汇算退税保驾护航,在把控风险中逐步提升综合所得汇算退税审核效率,促进个税汇算退税工作稳中前行。

一是成立审核小组,做实汇算退税基础。严格细化综合所得汇算人工退税审核工作管理,先后组建市县两级个税汇算退税审核专班,成立退税人工审核工作小组。强化部门联动,及时调配人力资源配齐配强退税审核各环节人员,以退税人工审核为核心,将人工审核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把好初审到终审各环节关卡,做到人人心中有责任,个个肩上有任务。建立退税审核集体评议制,明确退税人工审核工作基本规则,退税审核人员在规范标准中集思广益,筑牢综合所得汇算退税基础。

二是规范退税审核流程,提升汇算退税质效。积极引导各县(区)局税政部门、纳税服务部门、个税主管领导了解学习金税三期“先机审、再抽检、后分类办理”优化版退税审核流程。掌握人工退税审核从任务分配到审核反馈闭环流程操作要求,守好退税机审通过抽检、机审通过转人工结果确认岗位,尽好退税国库发送、收入退还书开具责任,做到人工审核岗责环环相扣,退税审核压力层层传导。及时跟进综合所得汇算退税人工审核进度,按需按日下发审核任务未完结流程预警清册,提醒督促按时处理退税任务,截止6月底,机审退税通过18027人次,机审通过抽检3766人次,其中,机选抽检2178人次,人选抽检1588人次。

三是加强异常数据分析,把控汇算退税风险。持续加强对综合所得退税人工审核和退税抽检数据的解析力度,提高审核质量。对异常退税数据,第一时间向纳税人进行线下核实,确认退税审核原因,对政策疑点和操作盲点进行解读和辅导,力争在信息准确的基础上提高审核效率。对抽检高风险异常数据通过集中联合会审进行把关,依托金三系统查看重要异常信息,比对年度汇算申报数据和试算数据差异,重点关注差异金额、减免税额、扣除项目等风险疑点数据,分析其填报逻辑及来源,切实防范化解退税审核风险。指导基层局及时搜集提炼人工审核、退税抽检异常信息,按周轮流分享人工审核案例6例,提高了审核人员发现问题、汇集智慧、把控风险的能力。截止6月底,机审退税不通过包含机审转人工审核1476人次,其中,已人工审核1464人次。

四是畅通业务交流渠道,优化汇算退税速度。面对2019年度综合所得汇算退税人工审核业务新、流程新、操作新的特点,固原市税务局及时采集县(区)局退税人工审核岗位负责人员信息,按需加入宁夏区局建立的综合所得退税人工审核业务群,便于对综合所得汇算中遇到的业务流程、人工审核、系统操作等新难题和新问题及时咨询反馈、得以及时解决处理,畅通了综合所得汇算交流渠道。  (苏雯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