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助力西吉县“东牛西薯”特色脱贫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 2020-06-29 14:33
浏览统计:
来源:西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西吉县以“东牛西薯”特色脱贫产业布局为主导,大力发展牛羊养殖和马铃薯种植产业,在硝河乡、兴隆镇等东部乡镇发展草畜产业,在红耀乡、火石寨乡等西部乡镇发展马铃薯种植产业,形成了东西互存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为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惠及纳税人,更好地服务全县脱贫产业布局,西吉县税务局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将优惠政策落实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落实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为抓手,大力扶持马铃薯产业和牛羊养殖业发展壮大。近三年多来,仅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减免企业所得税两项政策就为4566户次纳税人减免税款近千万元,有力助推了种、养殖特色业在西吉县蓬勃发展。

税惠让“牛产业”真正“牛起来”

图片1.jpg

六月的西吉县,天高云淡,惠风和畅。位于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的宁夏相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是宁夏向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按照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牛粪加工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马铃薯、绿色蔬菜、优质牧草—牧草饲养肉牛的生态循环模式打造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2019年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目前在养西门塔尔肉牛138头,建有规模化牛棚6个,蔬菜育苗大棚20个,在建温棚16个,年产果蔬4.5吨,今年前半年畜牧销售额已经实现650万元。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和大力支持,我们的成本票大部分是从农户取得,比较零散并且取得困难,税务部门了解后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我们代开租用农户机械旋耕土地等方面的成本票,极大便利了我们,还针对我们的业务范围进行个性化辅导,服务态度就好的没话说!”谈及对税务部门的看法,宁夏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理事长苏相峰连连竖起大拇指! 

产业这么大,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更是“么麻达”。“有机肥车间15人,采棚育苗种植30多人,蔬菜基地200多人,牛场15人…固定用工大概在400人左右,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149人,季节性用工更是达到1000余人次,人均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苏相峰粗略地算了一账。“人的心情好,一切都好,怎么做才能问心无愧,在我看来就是给农民把务工的钱按时结清!”这是苏相峰的为人之道,也是他的创业之道。“两勤加一懒,想懒不敢懒!跟两个勤快人在一起懒人也就自然变得勤快起来,一个地方必须要发展1-2个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抓手,只有发展产业了大家才能围绕产业赚到钱。”税收优惠为养殖户送去的真金白银,真正让全县的“牛产业”牛了起来!

税惠让“土豆豆”变成“金蛋蛋”

图片2.jpg

与马莲乡的一马平川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位于西吉县西南部的火石寨乡,这里地势高寒,群山连绵,气候冷凉,对于马铃薯的生长繁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西吉县火石寨马铃薯种薯繁育合作社是西吉县最大的马铃薯原种培育合作社,该合作社采用联农户、联基地、联中介、联市场的“四联”模式,吸纳周边沙岗村、元咀村、小川村、大庄村、石洼村、新开村6个行政村918户农户2140人,流转土地1600多亩,建有43个马铃薯种薯储藏窖,储存能力达6000吨。合作社还与宁夏大学农学院、青海农科院建立技术支撑,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式”农业模式,带动全乡村镇种植马铃薯上万亩。仅2019年一年,合作社就实现收入155.08万元。

为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辅导企业健全账务等方面主动作为,确保了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即享。“企业创立之初,我对税收一窍不通,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健全账务,实行查账征收,及时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每年为我们节省十多万元!我用这部分钱研发新品种,建设了43个储藏窖,还扩大了种植规模!”合作社理事长王继强谈及此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规模这么大,收入这么多,村民受到了哪些实惠?王继强掰着指头给我们算了一笔细账:“通过合作社运营,我们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增加不少,第一笔收入: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每亩能够得到100-200元/年流转费;第二笔收入:通过化肥集中采购,农资成本降低,每亩为农户节约化肥成本40元左右;第三笔收入:合作社提供的优质种子比市场价便宜2-3毛钱/斤,还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农户科学种植提升产量;第四笔收入:马铃薯原种销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0.3元左右,每亩为农户增收400元左右。这四项加起来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助力曾经不值钱的“土豆豆”变成了“金蛋蛋”,为农民打开了一扇致富的大门。

像苏相峰、王继强一样的种养殖户,正持续奋斗在父辈留下的黄土地上,带领着农户增收致富,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高志强   孙继平   胡鹤寿  朱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