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税务局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06-29 10:04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6月22日上午,大武口区沐春园小区拆迁安置房产权办证资料受理点前排起了长龙,抱着资料的张先生排在队伍的中间,十分钟后他走出了受理点开心的说到:“真方便,不用去办税服务厅就把契税的事情办妥了!”春风联袂,税务暖心,近日,大武口区税务局大力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切实打好便民办税“组合拳”,有效疏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

业务并联共携手,“私人订制”更给力

由于沐春园小区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多、拆迁安置户老龄化严重、缴纳房产契税人员日益增多,因此大武口区税务局契税征收面临繁重而复杂的工作局面。为了更好的解决近1800户拆迁安置业主的办税难题,该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主动联系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石嘴山市住房保障中心、大武口区住房保障中心,四单位共同商讨制定“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方案,并抽派各单位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团队,共同携手走进社区进行实地考察,向居委会了解基本情况,向重点居民了解办事堵点,有针对性的向小区居民讲解契税征缴政策、解答涉税疑问。

窗口前移进社区,业务办理“不出门”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题,税务、不动产、住房保障等四家单位联合入驻沐春园小区进行现场办公。大武口区税务局采取前置办公、前置审件流程的方式,将文书审核及契税缴纳窗口前移至社区,现场指导申报流程、收集审核各项资料,真正让“契税缴纳”走到群众身边去。此外,为提高办税效率,缩短居民等待时间,现场办公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及时将上门收集的契税申报资料全部登记入册、录入系统。

绿色通道添便捷,“服务升级”有温度

“从这个小区到办税服务厅往返约10公里,老年人居多,公共交通不是十分的便利,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办理房屋契税确实不太方便。由于征地拆迁房屋的特殊性,房屋契税办理会涉及到较多人数,原则上是原房产证上有名字的人都必须到场办理,有些人对政策不是很清楚,资料准备不充分,有时候只跑一趟办不下来”,大武口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孙敏表示:“此次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可以让纳税人不用多跑路就把事情办好,为纳税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窗口前移至社区后,小区居民只需要在社区交齐所有资料,通过审核后前往办税服务厅刷卡缴费即可。为了优先照顾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办税服务厅还特意开设了绿色通道,该小区居民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即可按照约定时间到办税服务厅刷卡或扫码缴税,整个办税过程仅需10分钟左右。

“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将持续开展2个月。“契税进社区”这一便民服务举措,为居民缴纳契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避免了来回跑路,同时也缓解了办税压力,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质效,实现了多方共赢。       

ffa7b44eea7f45e5ba2a346e3a317e3f.jpg

                   

 

 (供稿人:乔  溪、唐奕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