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不断完善优化大监督格局
发布时间 : 2020-06-30 15:0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以来,石嘴山市税务局本着“抓早抓小抓常”,初步构建了包括“日常监督、职能监督、专责监督”三道监督防线、四个监督领域的大监督格局。并在全市系统开展岗位风险点梳理工作,共梳理岗位风险点270余条,涉及部门20余个,针对风险点修订完善10余项制度,整理印发了《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廉政工作职责及风险防范清单》等,初步构建了石嘴山市税务局大监督格局。

今年上半年,按照区局建立“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全面整改—促进改革”的运行机制的要求,石嘴山市税务局结合全局重点工作和纪检工作具体任务,对监督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从修订完善制度入手,寻找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完善了“1+3+N”大监督格局的具体内容。

为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提高大监督格局的可操作性,探索性的从纪检部门的“专责监督”的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强化党的基层建设监督实施办法》《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实施办法》《石嘴山市税务系统执法领域监督实施办法》《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干部作风纪律建设监督实施办法》《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监督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细化了大监督格局的具体监督内容和监督方式,厘清了巡察监督、督察内审、干部监督3个部门的“职能监督”、机关内设各部门“日常监督”、以及纪检部门“专责监督”的监督责任和监督范围,逐步建立完善了大监督格局中各项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和配合机制。一是抓住了监督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这个重点,切实发挥“头雁效应”的引领作用,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为一体推进“关键节点、重点事项、关键岗位、薄弱环节”的大监督格局的专责监督及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抓手。二是明确了大监督格局的监督方向,突出政治监督内容,紧跟党委的决策部署,实现监督工作与税收工作运行同体同向同频。倒逼“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对党委及其班子成员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时完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有效的监督,积极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三是丰富并充实了大监督格局的内容,通过专责监督对五个方面精准有效监督执纪,更加有抓手,让广大税务干部切实体会制度监督的刚性,在工作中画好警戒线,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

                             

      (供稿:韩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