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税务局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 2020-07-23 14:50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银川市税务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迅速作出了反响和回应。

一、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7月22日,银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山,接受了银川电视台的采访。高山局长讲到:按照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的要求。作为税务部门,我们要继续严格落实好国家有关减税降费的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今年针对疫情出台的一些减租、减息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微信、获得平台等网络途径,对各项政策开展线上推送、同时利用纳税人辅导室、上门送政策等进行面对面精准辅导,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企业纾困解难;7月22日上午,银川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李力带领市局财行科有关人员,深入永宁县路丰置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市场有60多户商户都关门歇业,民营企业家朱福祥充分体现企业家的担当精神,为600余户商家免租金近200万元。银川市税务局主动上门核实应享未享房、土两税减免情况,为该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52万元。该公司董事长朱福祥说:今年的疫情给我们企业发展造成了冲击,但我也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和区、市政府直面当前民营经济的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你们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策送给我们,让我们真正获得了实惠。

上半年银川市税务局累计减税降费47.6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03亿元,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提供了财力保证。

二、以诚信纳税为担保,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之困

针对总书记提出的要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高山局长告诉记者:下一步银川市税务局将主动对接社会信用信息,将纳税信用与涉税信用“连起来”,扩大“银税互动”范围,将受惠企业范围从A、B级扩大至M级企业,使得更多的小微企业将通过“银税互动”通道申请到免抵押、免担保的贷款,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美和泰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零售医药连锁公司,有71家零售药房,疫情期间,药店需要购进消杀用品防疫物资,满足周边居民需求,可当时资金紧缺。该公司通过税银贷获得了60万元的贷款,有力保障了这家药店的正常经营,也满足了疫情期间市民的防疫需求。银川美和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海燕说道:“我们是连续三年以上A级信用企业,不需要任何抵押就贷了60万元,而且速度特别快,如果说没有这60万元 ,就不能及时进货,满足市场需求。”

截至今年,银川市税务局先后与16家银行合作推出优质“银税互动”产品,疫情期间共为152户企业助贷1.01亿元极大的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三、以“两减两优”提质效 ,打造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山局长说,下一步,银川市税务局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心打造优质的纳税服务品牌,在“两减两优”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银川市税务局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将大力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申报,提升办税便利化,减少纳税次数。进一步优化纳税人办税缴费体验,纳税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缴纳税费,实现了“移动支付+实时入库”的缴费方式,纳税时间再提速;建成10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增强纳税人办税缴费便利度,自助机申领发票比例达到70%以上;试点完成自助设备进金融机构、进园区;探索推进“银行网点办税”新体验,拓展办税渠道,增强办税便利度,减少办税时间。推动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简化开办事项,优化线上服务;持续优化注销流程,进一步明确即办和容缺承诺范围,引入案头审核清税机制,减少一般注销入户调查,落实注销一次性告知和提醒义务,实现即办类注销当场办结等,不断优化办税流程。在纳税服务方面,推出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80%的常见涉税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上半年纳税人网报率达到98%以上。各种服务举措的推出,使银川市税收营商环境更利于企业投资,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银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山说:总书记提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们税务部门,要立足本职,在抓好组织收入工作、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同时,不断的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更优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和企业同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杨 虹  魏占其 李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