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税务局:退役军人不褪色,肩扛税徽担使命
发布时间 : 2020-08-12 09:07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西夏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黑夜逐渐降临,已是晚上8:20,西夏区税务局芦花税务分局的一个办公室里仍亮着灯,28岁的税干部务任嘉琪坐在办公桌前,对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拿着电话,耐心地辅导着电话那端的纳税人填写申报表。这样的加班已是任嘉琪工作中的常态,每逢“大征期”,他都要加班加点辅导纳税人报税,他说:“好多个体户和年龄较大的会计对电子税务局不熟悉,只有这样一对一的辅导才能帮助他们解决申报难题。”

任嘉琪,男,汉族,1992年7月出生,2009年12月参军入伍,200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12月复员到银川市西夏区南区地税局工作,2018年机构改革后至西夏区税务局芦花税务分局工作。自复员以来,身份变了,使命没变,任嘉琪没有因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税务人员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自从肩扛税徽的那天起,他始终坚守初心,时刻保持着军人冲锋在前、勇担重担的姿态,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入伍那天许下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复员以来,任嘉琪先后多次被银川市税务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推荐为“最美西夏人”。

勤奋学习强素质

刚进税务局的时候,任嘉琪意识要想做好税务工作,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坚持自学党的理论知识和税收业务知识,通过几年学习和实践的积累,任嘉琪从一个“啥也不会”的“小嘎子”变成了一个税收业务知识精通的骨干,注册会计师考试也通过了好几门。周围同事无法解答的难题,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任嘉琪,“没事,有嘉琪呢”,成为了大家口头常说的一句话,任嘉琪扎实的业务基础获得了领导同事和纳税人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他也先后在自治区税务局《税务快讯》、新华网等内外媒体发表文章10余篇。

为国聚财挑重担

在工作中,任嘉琪仍然把自己当成冲锋在前的战士,牢记绿色军营教给他的不怕吃苦、任劳任怨、尽职负责的精神,从事税务工作近9年时间,他先后管理过1000余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摸清辖区年纳税额100万元以上的税源状况,一户户走访了解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情况。疫情期间,他在社区值班防疫工作结束后,仍然要赶到单位,加班加点为许多滞留在外地的纳税人远程辅导报税,同事们赞叹道:“嘉琪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他每天服务的纳税人不下100人”。日常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他从不退缩,每次都要请教别人、翻查文件,把政策和操作搞清楚,他说:“要给纳税人解释,首先要做到自己心里有数”。

廉洁从税做表率

“清白做人、勤勉做事”是任嘉琪当兵时候的座右铭,他把这条座右铭扎扎实实地贯彻到了税收岗位上。他深知作为一名基层税务人员,一定要行得正,牢记肩头税徽的重量。上班的第一天就给自己定了三条纪律:一是无论任何亲戚朋友决不允许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办理私事;二是绝不做任何违规违法的事;三是绝不收受纳税人的礼物、接受纳税人的宴请。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谢谢”“你好”经常挂在他的嘴边,抱怨的话却从来不会出自他口。他凭着一颗军人和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在税收征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做出了突出的业绩,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了退役军人不褪色,肩扛税徽担使命!(常全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