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社】经济观察:税务机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0-08-06 15:49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税务机关从提高办税效率、简化办税环节、为企业纾困解难等方面不断改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90%以上主要涉税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到70%、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

在浙江杭州,在税务事项清单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的基础上,税务机关实行涉税业务集中处理、实物集中邮寄配送,减轻了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基层税务机关的负担。浙江中德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中心负责人说,“下午申请的代开业务,当晚就收到了发票。邮寄发票的提速,直接关系着我们公司能否及时回款。”

在江苏邳州,富山医疗制品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去年11月、12月的出口退税资料直到今年4月还没有提交,税务机关为其进行容缺办理。富山医疗财务负责人李全敏说,“全靠线上辅导和交流,几天之内,去年的170多万元人民币出口退税款就到了公司账户上。”

在上海,税务机关探索推行税种综合申报,将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的纳税期限由原先的按月申报统一为按季度申报,并在电子税务局将各税种申报进行合并。上海欧堡利亚园林景观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利说,“企业涉及税种多,每个税种的申报期限也不一致,容易遗漏出错,综合申报方式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在北京,从申请备案到完成退税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均退税审核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审核效率提升30%。航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税务总监麻露鹭说:“在税务人员远程指导下,一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备案,既节省成本,又提高效率!”

在天津、河北、黑龙江、河南、安徽等地,税务机关上半年平均出口退税时间在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的8个工作日基础上也进一步缩短。部分省市实现了合同备案、扣缴申报、协定待遇备案、对外支付联合电子化等业务在线办理。

在广东,税务机关开发产业链智联平台,让企业可以自助搜索联系。截至7月28日,2000多户企业在平台上使用“寻找货源”的搜索功能1万多次,通过平台发布了4400多条产品信息和1200条寻货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税务机关还配合其他部门研究和落实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税收措施。如长三角企业跨省迁移税收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企业可直接在长三角区域内办理迁移手续,办理时间从原先的5-10个工作日缩短至“秒办”。

疫情发生后,税务机关今年已多次延长纳税申报期限,为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持续为纳税人缓解资金压力,帮助纳税人渡难关。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表示,下半年,全国税务系统将继续紧扣时间节点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让企业享受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更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