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 : 2020-09-11 10:38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深化“银税互动”工作,更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畅通经济运行和市场循环,更好服务全市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8日,石嘴山市税务局联合银保监会石嘴山监管分局共同举办了2020年全市“银税互动”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17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及20户小微企业代表,介绍先进经验、扩大签约范围、制定未来发展方向,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此次推进会,3家银行和7户小微企业现场签订了税信贷意向书,涉及金额1500万元,有15家有意向的企业在会后签订了意向协议。此次会议,也是石嘴山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工作有力推进的一项延续措施,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与多家商业银行加强联系沟通,组织推动辖区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下沉,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属地小微企业主动对接和融资需求调查,积极协助企业走出困境,贡献出了税务正能量。

发挥“银税互动”作用,转化为“真金白银”。石嘴山市税务局聚焦总局 “四力”要求,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审时度势主动作为,联合银保监分局、银行各部门紧密协作,推出纳税信用取得商业信用的以“信”换“贷”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等“先天不足”,截至2020年7月末,辖区内金融机构“银税互动”共发放贷款1.33亿元,“真金白银”促小微企业干劲十足,吹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

扩大“银税互动”范围,发挥普惠性优势。全市各级税务部门主动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加强和企业沟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纳税信息,将 “银税互动”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等级A、B级扩大到A、B、M级,新办企业也可向签约银行提出融资申请。通过精准对接,从2019年为79户次到目前2020年7月份230户次涨幅2.8倍,普惠范围进一步扩大,从“一枝独秀”发展成“满园春色”,解决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强小微企业收获感和幸福感。

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实现三方共赢。石嘴山市税务局聚焦复工复产企业需求,联合银保监部门在原有5家签约银行的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签约1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基础上,充分优化“银税互动”小微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结合企业经营发展特点,融合税务数据与多维度企业信息,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完善信贷审批流程,积极创新完善银税信贷产品,充分挖掘信用和数据两个“金矿”价值,扩大“银税互动”金融机构覆盖面,扩大“银税互动”纳税人受惠面,扩大“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实现了小微企业、税务和银行的三方共赢。

在推进会上,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嘉栋对“银税互动”开展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祝贺和肯定,他指出:2020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总局党委提出的“四力”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之中,坚守岗位助复产,克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以税务铁军的姿态“亮剑”冲锋勇战疫情,推广电子税务局,施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在家办税,措施有力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特别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像一股清流,吹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全市税务、银保监分局、银行部门审时度势,紧密协作,联手推出一系列“银税互动”服务产品,通过纳税信用取得商业信用的以“信”换“贷”的融资模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少、缺乏抵押担保等“先天不足”而引发的周转资金短缺问题,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不足和融资难带来了“及时雨”,促进了全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加速形成,为全市经济有效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证。对于下一步如何继续推进“银税互动”工作,他强调,要积极创新完善银税“线下+线上”信贷产品,要进一步加大“银税互动”的宣传力度、广度、深度;要扩大“银税互动”贷款规模,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海明出席了会议并对全市“银税互动”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加快实现银税信息共享;二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机制,保障银税合作纵深推进;三要进一步拓展创新信贷产品,努力丰富银税合作内容;四要进一步履职尽责,确保“银税互动”高效推进。(孙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