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四个加强”持续优化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09-16 09:41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固原市税务局以“四个加强”持续优化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部门联合,搭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新模式。主动联合自然资源、住建和行政审批等部门组成考察组,赴江苏省徐州市和浙江省嘉兴市考察不动产登记政银直连项目、一小时领证等不动产服务管理先进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联合不动产部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等形式,推出了“统一受理、统一标准、统一流转、统一归档”的“四个统一”办理模式,切实为群众办理不动产交易提供便利。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增添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新动力。建立了与自然资源部门的按季定期联系机制,今年1-8月份围绕“探索制定不动产涉税信息共享方案”、“金税系统与全市163政务服务平台整合”等内容已多次与自然资源和行政审批部门进行沟通联系,每季开展工作联系后均制发不动产涉税工作联系纪要,目前已按季制发纪要3期,持续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工作增添部门协作动力。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提升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新水平。为及时查找和纠改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发了《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督导检查组,细化8个方面22项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工作,确保“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税收管理与服务模式正常运行并不断改善。目前,固原市存量房交易涉税事项单笔办理时间已压缩至15分钟以内,增量房已压缩至10分钟以内。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迈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管理新步伐。以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为契机,加强对问题多发环节、潜在税收风险点的梳理总结,注重加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的力量配备,尽可能将政治素质高、政策业务精、廉洁自律意识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不动产涉税征管一线,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为进一步迈出不动产交易税收服务和管理新步伐夯实基础。 (王学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