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三精”协同发力精准施策 “四位”多元缴费频出实招
发布时间 : 2020-09-30 17:07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9月27日,大武口区税务局在万盛社区宣传政策及多元缴费方式时,社区居民李海珍感慨的说道:“前几年,我缴养老保险,又是去社保局又是到税务局,路上来回耽误时间而且还得排长队,人特别多。你看今年,手机能核社保单还能直接缴费呢,连门都不用出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为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减免缓征社保费相关工作要求,发挥基层税务部门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转变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大武口区税务局坚持税费并重,实施“三精”、“四位”积极推动社保费政策落实落地,为抓“六稳”促“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三精”模式多方发力

精准定位,把握问题导向,梳理难点堵点。社保费征收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该局不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改革初心,加强与人社、政务中心沟通对接,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缴费人缴费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直面缴费人反映强烈的办事慢、效率低、排长队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让人民群众缴费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服务全方位、体验无死角。

精确辅导,紧盯目标导向,着力标本兼治。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对接万盛社区、锦林社区、朝阳社区等八大社区,合理安排时间,组织该局业务骨干力量分批次进社区设置宣传点,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面对面沟通对新政及移动缴费方式进行宣传辅导。同时,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局领导按照排班,每日深入社保征收窗口一线,辅导前来缴费的办事群众通过自助缴费机或手机缴费。印制灵活就业人员手机缴费宣传册和易拉宝,在商场、步行街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摆放展架、发放宣传资料,在步行街电子广告屏上循环播放社保费相关政策及多元化缴纳社保费的方式,以政策辅导的方式,让广大缴费人更快、更全面的了解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的政策和渠道,真正实现缴费人的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精细服务,强化结果导向,凝聚多方合力。多次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和进度,并和人社、财政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听取意见建议,收到良好成效。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该局的社保费征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主动与人社部门联系,达成合作共赢意向,共同推进移动缴费进程,引导缴费人通过“我的宁夏”手机APP实现从登记到核定到缴费的一条龙服务,互相补位、互相辅导,共同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完成本年度养老保险费的缴纳。指派专人直接与合作银行对接,对银行和缴费人在征缴社保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定期安排人员到各银行营业网点查看缴费情况,确保缴费人缴费时限最短、效率最高。

图片2.jpg

“四位”缴费多元便利

移动缴费“足不出户”。为方便辖区内5万人次以上的灵活就业人员缴纳2020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2020年,灵活就业人员可凭二代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或社保编号,通过下载登录“我的宁夏”APP,在“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核定和缴费”模块缴纳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同时,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灵活就业人员缴费事宜的通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广大灵活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能缴纳社保费。

自助缴费“信手拈来”。为更好的服务缴费人有序并顺利的缴纳社保费,采用往年经验,安置3台社保自助缴费机入驻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同时增设辅导员,耐心细致的辅导缴费人通过自助机缴纳社保费。使用自助机缴费时,缴费人仅凭身份证进入缴费界面,即可完成社保费缴纳,用时不到一分钟。同时,自助机还带有电子印章功能,缴费人通过自助机缴费成功后,能直接打印可供报销的完税凭证,无需到窗口人工换开完税凭证,大大节约了缴费人的时间,提高了缴费效率。

银行代收“近水楼台”。凝聚各方社会力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与大武口辖区内7家银行合作,利用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银行代收社保费和银行线上APP缴纳社保费的方式,方便不同区域的群众就近缴费。缴费人可通过银行APP或线下就近选择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缴纳社保费,银行代收在当前征收模式中发挥了有益补充作用,该局将持续加强与银行间的合作,同时积极对接其他银行开通社保征收业务,让缴费人有更好的缴费体验,也为“银税互动”注入新的内涵。

窗口征收“查漏补缺”。往年年底,窗口缴纳社保是众多缴费人最后选择的缴费方式,也为窗口征收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窗口征收作为社保缴费的最后方式,同时也起到了查漏补缺的作用,为社保征收工作稳步收尾。今年选派业务素质强的人员进行导费分流,设置社保咨询专岗,为缴费人做好政策解答,缴费辅导和业务指引,最大限度降低缴费人缴费时间,提高缴费效率;及时调整窗口职能,实现各区域窗口通力合作,每日提前半小时到岗办公,坚持提供延时服务,全力化解社保征收高峰期带来的人员拥堵问题;安排专人排队等候群众讲解自助机及手机APP的使用方法,缓解窗口压力,压缩缴费人排队等候时间,提高缴费效率;抽调业务股室骨干力量入驻办税服务厅,实地了解征收情况,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社保费征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守住社保征收工作最后的防线,全力做好社保征收工作。

 下一步,大武口区税务局将继续优化办税缴费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大武口区民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陈堃   杨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