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税务局以“实名办税”助力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 : 2020-09-30 09:13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降低纳税人及其办税人员在办税过程中的涉税风险,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银川市税务局从7月初开始在辖区内大力推行实名办税。截至9月21日,采集率达到了90.75%,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累计进行实名验证16.45万户次。

一是以升级理念为“主旨”,整合资源聚合力。第一时间召开实名办税工作会议,成立实名办税推进工作小组,组织学习解读最新文件。各级联动,定期沟通交换工作进度信息,及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实名办税推行工作;强化实名办税的“合理利用办税资源+方便纳税人办税+高效更新办税服务方式”的核心办税理念,保证办税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清晰办税流程、明确征纳关系、共享互用实名,实现纳税人提供一次身份信息无障碍优质办税。

二是以宣传培训为“主导”,纵合横通铸载体。为提升前台采集效率,对纳税人信息采集流程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制作图文并茂的实名信息采集快捷指引,方便纳税人通过关注“宁夏税务”微信公众号或直接扫描“实名办税二维码”两个方式自行进行实名采集和验证;通过税务网站、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短信平台、微信微博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采用现场、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辅导,及时解决纳税人各种问题,加深纳税人对实名办税信息采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三是以综合保障为“主线”,化解风险促稳定。针对实名办税电子设备硬件需求,安排专人做好系统调试安装工作,对各窗口高拍仪进行设备调试、检查、维护,确保实名办税及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同步跟进;制定《实名办税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到各基层分局实地督促指导具体工作,现场解决问题;建立日报告制度,由专人监控实名办税系统运行情况,并梳理汇总遇到的问题难点和解决的办法建议。

四以督导考核为“辅助”,绩效预警保质量。适时关注各局信息采集进展情况,每周发布采集进度预警提示,针对出现的问题尽快提出解决措施;积极探索总结在推行实名办税、实名办税记录分析与运用、实名办税风险纳税人管理及实名办税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好做法和建议;及时反馈,跟踪实施效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年终对实名办税数据一致率、标准率、风险事项验证率、异常关联关系解除率进行考核;加强同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对基层局的事前指导,确保实名认证工作保质保量顺利推进。(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