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税务局: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 2020-09-07 15:01
浏览统计:
来源:西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脱贫攻坚,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西吉县税务局把党的建设贯穿驻村帮扶全过程、各环节,引领脱贫产业发展,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为确保帮扶村全面脱贫销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强组织,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一是强化党委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最大政治任务意识,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分管领导周汇报、驻村工作队月汇报机制,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为扶贫工作把方向、出思路、交任务、压担子,主动帮助驻村工作队协调解决难题22个,促进扶贫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实打实地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二是强化帮扶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3名驻村队员和16名帮扶责任人全部由中共党员担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中的中共党员的全部结对帮扶,有效强化党员干部在扶贫帮困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化村委阵地建设。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完善村委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党支部各项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实现党员台照和各类制度上墙,党建文化布设规范。按季度开展党员“双评双定”反向监督工作会议。2020年第一季度,对2人亮黄星,其中1人因受刑事拘留被开除党籍。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扶贫政策宣讲活动,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拔穷根”。

兴产业,找准脱贫攻坚“主攻点”

一是聚焦发展抓产业培植。紧贴马铃薯、草畜、冷凉蔬菜、杂粮、劳务“4+1”脱贫主导产业,为贫困户确定了“养殖+种植+劳务”综合脱贫模式帮助88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种植青贮玉米730亩,马铃薯150亩,小秋杂粮500亩。帮助7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牛、羊存栏量也分别达到了165头和782只。连续2年为贫困户发放栽种4000棵果树苗,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村民栽种在门前屋后,支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二是聚焦产能抓技术培训。先后多次聘请农牧专家举办牛羊养殖技术、青贮玉米种植及青贮饲料培训班,引导村民科学种养,鼓励引导养殖户扩大规模种养殖合作社,带动农村种养殖产业加快发展,切实挖掘攻坚潜力。三是聚焦长远抓基础建设。不断强化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万元,用于改善村部基础设施,对村部院落进行硬化、党建室进行维修,新建农用机械车棚1座。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和社会力量扶持,完成村组道路硬化7.4公里,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个、综合服务网点1个、村内就近安置点1个,协助建设标准化文化室100平方米、硬化文化广场800平方米,村民室外活动器材配套到位并投入使用。  (高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