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税务局打通汇算清缴退税“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 2021-01-11 14:40
浏览统计: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做实做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工作,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实行“税种管理部门—纳税服务部门—收入核算部门”三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全方位优化服务链条,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堵点”,打通退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服务全覆盖,办税提醒送上门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结束后,尽快把多缴税金退还纳税人成为税务部门的“头等大事”。该局为确保退税业务及时准确办理,在提取数据、比对信息、核实真实性后,利用电话、微信、钉钉平台等方式,多次逐户向纳税人开展提醒,提示其尽快在电子税务局端申请退税业务。针对网上办税操作能力较弱的纳税人,指定专人通过语音联系、视频通话等形式,“手把手”辅导业务办理,实现了办税提醒与纳税辅导的全面覆盖。

二、审批即时化,疑难数据全解决

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较大,加快退税速度尤为重要。该局严格按照退税审批程序和权限,通过优化流程,实行即办快审,使汇算清缴多缴税金退库平均用时从往常的7天大幅压缩到目前的36小时,大大减少了纳税人等待时长。对于无法启动退税流程的疑难数据,及时提请宁夏区税务局金三运维组协调处理;对于通过电子信息无法审核确认的退税申请,在纳税人提交相关资料后,快速推送信息,做好内部流转,及时完成退税,让纳税人少跑路,极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三、落实精准化,退税收益有成效

确保税款及时退至企业账户,是打通退税“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为疏通退税过程中的阻梗和堵点,税务人员每日监控已审批退税申请退库进度,并积极与人民银行联系,对银行账户信息错误等问题指定专人限时协调解决,避免反复修改,保障退税资金及时到账。针对有欠税的企业无法直接办理退税的情况,在做好说明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跨税种抵缴欠税,共计抵缴其他税种欠税110万元。

通过以上三项措施,2020年度全局累计为165户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退税2,168万元,实现了汇算清缴多缴企业所得税税金“零库存”,确保退税金额直达企业账户,有效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