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手续“瘦身” 办税缴费提速

【中国税务报】宁夏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新体验
发布时间 : 2021-01-12 11:03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从“进两家门、办两家税”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从“上门办”到“在家办”、再到“掌上办”……“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聚焦办税缴费堵点、难点,推出一系列缩短时间、简化程序、提升质效的服务举措,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办税缴费新体验。

事项精简 负担更轻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全面梳理各项涉税事项和流程,精简50%以上涉税事项、26%表证单书、48%需要纳税人缴费人报送的资料,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有90%以上纳税人实行按季或按年申报缴税,减少办税次数、时间及纸质资料报送2/3以上。

“原本以为注销需要很长时间,没想到税务局能当场办理,效率真高!”成功注销了父亲名下的砂石厂后,石嘴山市市民段礼鹏说。原来,段礼鹏的父亲早先注册了两家砂石厂,之后一直没有经营,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全部丢失。现在父亲病重,申请低保过程中,人社部门核查时发现其名下仍有砂石厂,不符合申请规定。段礼鹏到税务局求助,工作人员在核实其符合即办注销规定后,当场办理了注销手续。

除了办理注销业务效率提升外,“十三五”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不断探索深化部门联动,打破部门间服务壁垒,与不动产登记、住建、车辆管理等部门沟通对接,持续打造税收服务亮点项目。2018年10月,全区首个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3月,全区首个车辆缴税登记一体化服务正式推出;2019年9月,又推出全区首个市场主体开办一体化服务,打造“不动产+税务”“车管+税务”“审批+税务”等并联服务方式,受理资料、审批流程、办结时限压缩60%以上。

流程压缩 效率更高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通过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下放审批权限,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办税时间不断缩短,办税效率持续提升。通过持续推进“备案改备查”,已实现96%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

“疫情期间,没想到税务部门的退税工作不仅没停,反而更快了。”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遇到资金周转难题,正当公司财务部部长柴慧荣为此焦躁不安时,一笔24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在申报后第2天即到达企业账户。疫情发生后,宁夏税务系统全面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科学设置办税窗口和人员,积极落实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导税服务、绿色通道功能,做好各类涉税业务咨询指导与预审,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将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目前实现最多3个工作日办结。

服务升级 体验更优

“十三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就近办税,并发布“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从133项业务“最多跑一次”,到193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再到211项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纳税人可选的办税渠道更多,体验进一步升级,目前全区90%以上的涉税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

宁夏税务部门还不断深化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推进纳税信用增值,深化“银税互动”,2020年共为4490户信用良好企业融资贷款17.46亿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阻,资金一时周转不开,我们通过‘税易贷’在网上申请了40多万元的贷款,在核实企业的纳税信用状况后,当天申请的贷款下午就到账了,及时修补了断裂的资金链,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宁夏石嘴山市广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殷广儒说。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表示,“十四五”时期,宁夏税务部门将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继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大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柱 通讯员 张兴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