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有力 协调联动 石市税务顺利完成非税收入划转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1-15 08:5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有关要求,2021年1月1日起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项目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涉及石嘴山市的划转项目有两项: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

此次划转是自2018年以来国地税机构改革后第三批划转项目,相较于前两次,此次需划转的非税收入项目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征收难度较大,且从国家税务总局《公告》下发到要求完成划转时间不足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石嘴山市税务局分秒必争,多措并举,迅速展开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此次非税收入划转工作。

手脚动起来,走访调研打基础。第一时间联系市水务局、市人防办、市非税收入管理中心等部门,并分别赴以上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及时对涉及我市的两项划转非税项目近年来征收情况、往年欠费情况、目前审批征收流程、追缴流程等第一手资料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头脑转起来,制定方案明思路。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制定石嘴山市税务局《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实施方案》及《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资料移交方案》,成立石嘴山市税务局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组。不断提高站位,一把手靠前指挥,紧抓目标任务,确保划转工作顺利完成;明确责任分工,全局上下精诚合作,各相关部门有效配合,为非税收入划转工作进一步开展铺平道路;加强与两项划转非税收入项目原征管单位信息互通,为下一步做好相关文件资料移交工作明确方法。

脉络连起来,软硬件保障强征管。多次与财政、水务、人防、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确保非税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后,从审核、申报、缴纳、分配等流程的连贯性、可行性。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有的放矢,互为支持,完成了从政策宣传、业务指导、金三系统调试、后期对账等一系列工作,建成了划转工作整体框架。对上,及时整理汇总划转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主管领导汇报,并反馈上级主管部门,寻求理解支持,有效解决了工作过程中各项难题。对下,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各项政策法规,熟练掌握申报缴纳流程,保障非税收入项目划转后的征管质量。

目前,涉及我局的第三批非税收入划转工作已顺利完成。首笔水土保持补偿费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成功征收。

                            

         (供稿:吴亚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