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银川市税收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1:12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十三五”时期,银川市税务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迈上新的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补齐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短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建设,使“马丽工作室”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亮丽名片。同时,持续巩固反“四风”和为基层减负成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紧盯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服务“六稳”“六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主动融入银川市各项治理,厅局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69次,以税咨政作用得到彰显。

——主动深化改革,税收改革红利全面释放。统筹推进各项税收改革任务,先后打赢了全面推行“营改增”、“放管服”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等重大战役,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内控监督平台、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如期上线运行,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实现“实名办税+分类分级+信用积分+风险管理”的管理闭环,社保非税征管职能顺利划转,见证了国税、地税分设24年的历史终结。

——始终依法治税,完善执法方式监督体系。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编制8类19项权力和责任清单,顺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开展增值税发票虚开问题系统治理,查办了“12·05专案”等大案要案,公布“黑名单”联合惩戒300余户。同时,持续加强税费种管理,下达增值税发票风险快速反应任务,“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顺利推进,构建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工作机制,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的措施更加多样,第三方综合治税数据优势不断显现,大企业服务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不断创新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式”办税,拓展“5+1+N”缴费服务,累计推出4大类85项优化服务措施,推进“互联网+税务”,14类185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减少资料报送52.6%,初步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掌上办税为辅,现场办税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体系。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税务注销容缺办即办免办、二类以上出口企业无纸化退税。

——做到严善结合,有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持续抓好绩效管理改进提升和“数字人事”上线运行,充分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带队伍的作用,连年获得银川市绩效考核优秀等次,3次荣获全区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同时,涌现出了以中国好税官李萍、全国先进工作者马丽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5个单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李强 卢晓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