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常见问题汇总(业务篇)
发布时间 : 2021-01-20 15:00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宁夏哪些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自2021年1月21日起,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范围内新登记设立的纳税人,除商贸企业、从事平台经济(含电商、微商等)经营企业暂不确认为试点纳税人外,其他自愿参与专票电子化试点的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2.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票样和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相比有哪些主要变化?

答: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将“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名称简化为“项目名称”,取消了原“销售方:(章)”栏次,进一步简化了发票票面样式;同时,取消了发票专用章,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并且使用了经过税务数字证书签名的电子发票监制章。

3.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和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规定一样吗?

答:一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相同。

4.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需要加盖发票专用章吗?

答:不需要。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票面上不再展示发票专用章。

5.2021年1月21日试点启动后,申请领用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是否统一使用免费税务UKey来开具?

答:需区分不同情况确定。自2021年1月21日起,需要开具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专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新办纳税人,统一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

2021年1月21日之前未核定票种的纳税人,1月21日(含当日)后需领用发票的,可凭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出具的《增值税税控系统安装使用告知书》,自愿到第三方技术服务单位选择购买金税盘、税控盘,或在税务机关免费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但税务机关暂不得核定电子专用发票。

6.税务机关是否可以代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不可以。在试点期间,税务机关暂不为纳税人代开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7.在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前,需要先办理哪些业务?

答:试点纳税人在完成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票种核定、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税控系统)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免费领取税务UKey、下载并安装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后,即可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8.试点纳税人需要用什么软件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是免费的吗?

答:可以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点击“相关下载”,下载并安装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税务UKey版)后,即可免费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9.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时可以开销货清单吗?

答:可以。同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也能开具销货清单。

10.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可以作废重开吗?

答:不可以。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一旦开具无法作废,可以凭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校验通过的《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开具红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11.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怎样将发票交付给客户?

答:开票方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二维码等方式,远程交付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给受票方。

12.宁夏地区的试点纳税人可以给哪些纳税人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

答:试点纳税人在试点期间开具电子专票的受票方为中国境内管辖范围内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13.以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是否还需要保存对应的电子发票?

答:需要。根据《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 号)的规定,纳税人如果需要以电子发票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应当根据《通知》第四条的规定,同时保存打印该纸质件的电子发票。

14.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如何办理进项抵扣、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

答:与纸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处理方式一致,取得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如需用于申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或申请出口退税、代办退税,应当登录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http://fpdk.ningxia.chinatax.gov.cn)确认发票用途。

15.纳税人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有关情况?

答: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12366纳税服务热线、税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了解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的有关情况。

16.纳税人在使用电子专票时应当注意哪些税收风险?

答: 电子专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专票相同。纳税人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电子专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虚假或重复列支等税收风险,不得虚开、骗税,并接受税务机关依法检查。

17.开具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后,受票方多长时间可以查验发票信息真伪、确认增值税扣税凭证用途、批量下载发票信息?

答: 开票方当天开具的发票,可在当天查验到发票信息真伪、确认增值税扣税凭证用途、批量下载发票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