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1 15:1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在自治区税务局和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石嘴山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我局税收工作实际,明确了依法治税的工作思路,强化法治程序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石嘴山市税务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建设。实行“一把手”亲自谋划部署、直接组织领导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依托党委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等议事形式,做好重大事项的决策工作,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为石嘴山市税务系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依法治税工作规划

(一)坚持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为指导,全面落实税收法治工作。成立了由市局“一把手”任组长、市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局局内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基层局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科室(单位)及人员责任分工,做到机构常设、工作常抓、层层落实、措施到位,为普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规范税收管理,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税收改革,严格依法征税。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税收征管法等税收相关法律,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进一步完善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抓落实的成效,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合规性审查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合规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开展排除限制竞争税收政策措施和涉及“放管服”改革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提高税收征管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合规性。

(四)推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凡重大行政决策需经集体讨论决定。尤其是在落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或推荐、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和决定,并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在重大行政决策、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税务案件审理、重要合同审核、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法律等方面主动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法律意见。严格决策责任追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重大行政决策评估,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五)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压缩办税时间,实行经济实体准入“套餐式”服务,窗口根据纳税人需求进行调整,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优化。二是优化办税流程,取消“多证合一”纳税人首次办税信息补充采集,实现电子税务局端税务信息自助采集。三是精简办税资料,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涉及236项具体办税事项。四是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发挥部门合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创新金融产品,优化纳税信用申贷流程和办理时间,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夯实工作责任,依法公开本机关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按税务总局统一要求,组织编写机构职能目录并通告对外网站向社会公开,动态更新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提升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健全纳税人监督机制,完善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纳税人监督渠道,落实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制度。及时在对外网站公示外部监督举报电话,便于外部对税务系统违法违规现象进行监督。对纳税人反映的各类问题,积极优化,切实进行整改。推进岗责与内控要求相结合,组织各部门将内控要求嵌入岗责体系中,督导各主责部门开展日常风险识别、定级和应对,编制和完善风险目录,对发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布风险提示,指导基层有效应对。针对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国家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实施后政策落实情况、增值税发票管理情况等税收管理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执法督察,有效发挥督察内审查纠促建的职能作用。

(八)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明确依法治税的工作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安排,确定责任部门,强化绩效考核,为税务系统依法治税和普法工作提供了清晰、可循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坚持税收执法与税收普法工作有机融合,把普法工作融入税收执法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把执法过程变成普法过程,加强税法普及教育。创新普法方式,精准普法宣传,有针对性的宣传小微企业优惠、民营企业发展、营改增等税收政策。通过向纳税人送政策、送服务,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促进了普法责任制落实。

    三、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把“三项制度”作为优化执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程序要求,加强执法主体、执法资格、执法行为、执法监督、执法责任等各方面的管理,促进执法方式根本转变、执法水平整体提升。确保税务执法透明、执法规范、执法公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善于运用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税费收入

一是进一步完善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抓落实的成效。强化减税降费全过程管理,优化减税降费工作措施。加强政策执行分析评估,及时查找和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政策享受流程,简化政策享受手续,不断改进和推出便利服务新举措。加大内部监督检查力度,严督实导深查,找准问题,抓实整改,确保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切实经得起各方监督检查。二是加强税费种管理。积极加强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推行工作,持续深化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落实好社保费和非税工作政府协调机制,积极稳妥梯次完成其他非税收入项目划转。不断加大综合治税力度,持续跟踪抓好新增招商引资、改扩建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培植税源,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规范统一权责清单、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简化受理文书、简化申请材料,推进不见面办税模式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高度重视个税改革和社保费及非税收入划转准备工作;优化发票最高限额管理方式,提高纳税人发票领用效率;落实好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辅导工作;努力实现电子税务局、实体办税、智能终端自助办税、移动终端办税平台“四通”,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负担。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提高税收执法水平,自觉接受权重和社会监督,提升了税收执法权力的透明度和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税收执法权力得到全面清理。二是严格落实依法履行应诉职责,强化司法监督对依法行政的促进作用。积极推动税务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强税收执法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区局部署,全面完成金税三期工程建设任务,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全面推行网上办税。

五、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与新形势下依法治税的要求不适应。二是税收宣传力度不够、形式简单,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优化税务执法方式需要提升。

    (二)应对措施

1.进一步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积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税务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努力做到人人熟悉法定权限,明确法定职责,掌握执法程序,落实依法行政。

2.持续强化、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公平公正公开执法、优化管理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在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精简涉税资料、优化发票办理、响应纳税人需求等方面发力,保持优化流程、提速税费申报缴纳、提速退税办理等措施,通过送政策、讲税法、听意见的形式,本着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通过各种渠道为纳税人提供最详尽的税收政策和辅导。

3.继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税法宣传活动成效,全面落实各项普法任务。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按照贴近时代发展、贴近社会热点、贴近百姓生活的目标,注重满足纳税人对税收知识、政策、法规的需要,注重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