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铸魂 凝心聚力 税务蓝绽放文明花

———中卫市税务局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 2021-01-22 09:27
浏览统计:
来源:中卫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中卫市税务局精神文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为主线,坚持舆论推动、精神激励、道德滋养、文化支撑,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推动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各项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提升、有影响,税务蓝绽放出了文明花。

抓理想信念,在学习中巩固文明建设成果

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讨交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双学双强”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及党务工作者参加“双学双强”示范培训班和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专家讲座等载体广泛学习,共邀请自治区内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6次。组织全系统党支部开展“互学互帮互鉴”观摩经验交流会,集中展示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做法、成效与亮点。形成了市税务局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系统党建科具体负责,党支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文明建设管理机制。全系统共获得各项荣誉15项,3个单位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验。  

抓意识形态,在思想上传播文明建设成果

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使组织约谈,诫勉谈话成为常态。通过节日走访、下基层调研、会议期间、局长接待日等形式,各级党委委员与干部谈心谈话300余人次。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税收优惠等开展了“全覆盖+准滴灌”的宣传辅导培训,举办了警示教育、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制作动漫宣传片《中卫税务开讲吧》12期,《小庄说税》5期,提升税收宣传针对性和覆盖面,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广泛宣传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税务精神,以榜样的事迹教育人、以榜样的人格感化人、以榜样的精神鼓舞人、以榜样的力量凝聚人,先后推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向上向善好青年及宁夏好税官等集体和个人32个。

抓党建引领,在活动中丰富文明建设成果

加强组织建设,依托“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推进了“四强”党支部、党建示范单位、星级党组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进一步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围绕主题活动抓拓展,大力开展“书香税务、培根铸魂”“学讲话精神 担职责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65次;组织“传承雷锋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香税务、读书有你”“奋勇担责,抗疫共你我”等主题的道德讲堂7次。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抓拓展,充分利用节日节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不忘国防绿 奉献税务蓝”退役军人主题党日活动、到盐池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围绕优美环境建设抓拓展,新建了保健室、图书阅览室、荣誉室、纪检谈话室等,改造维修属地办公税务分局(所)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显著增强。

抓依法治税,在执法中凸显文明建设成果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自觉,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党委一班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联合中卫市司法局、市新闻传媒集团在中卫电视台“与法同行”栏目开展“以案释法”税收宣传活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行台账化、清单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相关税费政策精准到位、精准落实。始终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切实提高组织收入质量。“七五”普法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

抓人才强税,在教育中深化文明建设成果

探索党员、人才双培养模式,经常性地对青年干部、退休干部干部和非公党组织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和文化传统教育,用好地方党建培训资源实现党务干部“学理论 强素质、学党规 强堡垒”。深入推进素质提升工程,严格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个税年度汇算、税费征管、财务管理等开展日常培训65期,集中开展税费业务培训班,培训130人次。推行青年干部“跟班学习”制度,极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

抓税务形象,在服务中展现文明建设成果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提升缴税费人满意度,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直接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4.91万元,实现13个村381户1212人脱贫摘帽。与中卫市沙坡头区蔡桥路社区共建共治,市税务局机关百名党员深入正丰香格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党员干部自愿捐款5.5万元,多名志愿者服务在美化家园、奉献爱心的一线。刘敏楠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赵旭旺荣获“我身边的战役模范”称号,邹德刚家庭被自治区妇联评为“最美抗疫家庭”。(王秀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