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系统全力筑牢保密工作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 2021-01-05 14:48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吴忠市各级税务机关着眼提升保密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从日常工作泄密隐患与防范着手,扎实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查堵保密隐患漏洞,以“六个坚持六个确保”全力夯实保密工作基础,筑牢保密工作安全防线。

坚持党委统揽,确保推进有力。吴忠市税务局党委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将保密纪律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摆在前面,将保密工作作为一项党委重点工作来谋划。根据宁夏区税务局、吴忠市委保密办工作安排,结合当前全市税务系统保密工作实际,制定了吴忠市税务局“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工作计划、保密工作自查整改实施计划等,明确工作项目、内容、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确保各项配合活动和自查工作扎实推进。同时,强化对辖区6个县级局保密工作开展情况适时指导检查,确保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把保密工作要求落实到最末端。

坚持深入宣传,确保氛围浓厚。为全力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吴忠市各级税务机关主动联系订购了《党员干部保密行为手册》《保密提醒100条》等充实保密警示教育资料,确保每个部门有一套保密教育资料。利通区税务局围绕“强化法治意识、增强管理能力,全面推进国家秘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通过局务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讲座培训、案例解读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保密干部深入学、全体干部广泛学,拉紧保密工作无小事这根弦,不断压实保密责任,紧抓保密宣传,提升保密意识,营造了学保密、懂保密、会保密的浓厚氛围。

坚持强化学习,确保树牢意识。吴忠市税务系统大力开展党委专题学法活动,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机,组织党委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法》及《保密法实施条例》。市局机关各党支部围绕“法在心中、法在行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保密工作公益广告片,学习保密法、密码法、保密法实施条例,关注“保密观”微信公众号等,提升党管保密的工作实效。将保密应知应会纳入机关日常学习计划,让每名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保密工作职责。红寺堡区税务局坚持把保密工作列入干部教育内容当中,以“国家安全日”“保密法治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充分用足用活“线上+线下”学习载体,深入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和信息安全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工作习惯,提高干部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坚持深入排查,确保底数清楚。吴忠市税务局结合对全市税务系统政务运行工作调研,对全市6个县级局保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梳理汇总7个方面急需整改的问题,并列出整改措施和时限,进一步掌握当前保密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太阳山开发区税务局认真对照《宁夏税务系统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各项要求,逐项查漏补缺,清理涉密载体,严格把关,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购买配备独立光驱和光盘配发到各部门,防止发生税务工作秘密泄露,加强对全局计算机及其网络的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纠正。

坚持制度落实,确保夯实基础。盐池县税务局着眼防范化解泄密隐患风险,落实好各项保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保密干部备案审查制度,做到定岗定责定人。通过织好“保密网”,加强保密制度建设,针对保密工作中突出存在的问题,对县局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该完善的完善,该修改的修改,把制度细化到岗到人,对每个环节都明确操作流程和岗位职责,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用制度来约束干部行为,防止违规操作、违规外联,造成失泄密事故。加强与上级保密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配齐必要的保密技术防范设施设备,真正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

坚持全面整改,确保堵塞漏洞。吴忠市税务局及时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办公室人员座谈会,各县级税务局分管办公室局领导、办公室主任及具体负责保密管理工作人员参加。通过对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现场指出问题短板,并发放相关文件资料汇编。针对保密工作最日常的环节、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详细讲解工作开展方法,帮助各县级税务局办公室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各单位保密管理工作。(马玉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