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税务局“四个加强”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1-06 16:21
浏览统计:
来源: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全区非税收入征管管职责划转工作启动后,宁东税务局党委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来认识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区税务局党委要求,勤汇报多请教,明责任建机制,重协作聚合力,抓学习打基础,坚决把这一重任扛牢抓实、落细落地,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改革任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宁东基地完成水土保持补偿费移交征收项目共计124户次,应征费额2763.12万元,已征373.62万元,欠费2389.5万元,全面完成非税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

一是加强请示汇报,下好划转工作“一盘棋”。局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汇报请示,多次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主持召开划转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关于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项目划转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安排布置系统对接、政策梳理、历年数据摸底等划转任务,画出“路线图”,制定“时间表”,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主责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抓”的责任体系,压实职责、细化分工,落实落细各项划转工作,为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划转任务夯实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好划转工作“指挥部”。强化主责意识,按照紧紧依靠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组织领导、紧紧依靠各相关部门支持协作的“两个紧紧”工作思路,及时提请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研究,成立了由财政审计局牵头、宁东税务局、社会事务局、规划建设土地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划转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划转工作统筹推进机制以及常态化部门协作机制,牵头召开了四部门非税划转联席会议,联合下发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方案》,细化分工、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当好划转工作“主力军”。主责部门主动作为,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照《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与划转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配合,针对原有水土保持补偿费管理存在职责不明晰、原始资料不健全、审批部门多头、入库级次多样、对账工作缺乏、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安排专人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围绕“共同做好费源摸底调查,共同做好数据整理汇总,共同做好欠费统计清理,共同做好档案资料整理”的“四共同”,采取信息系统和手工台账双向对比方式,对历年缴费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核对,对历年欠费逐一核实,摸清底数、核准数据、保全资料,做到“该交的交的清楚、要接的接的明白”为征管职责划转及后续征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加强业务学习,练好划转工作“基本功”。针对即将划转的4项非税收入“项目涉及的部门更多、情况更加复杂、缴费服务的要求更高”和政策不掌握不熟悉的问题,承担划转任务的主责部门认真梳理各项法规制度、政策依据,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掌握政策要点,熟悉工作任务,并主动登门财政、水利、人防等单位拜师学艺,详细了解相关项目征缴政策、征收流程、系统建设等情况,为划转后有序开展征缴工作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