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大力开展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 2021-01-07 15:24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确保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顺利上线,石嘴山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区局系统整合工作任务安排开展本地区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相关业务培训,于近日先后举办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出口企业退税申报新系统培训班。

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培训班授课老师均为参加全区税务系统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师资培训人员。培训重点针对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岗位,调查评估岗位。主要对新系统整体情况介绍、各类涉税事项的受理环节业务以及撤回退(免)税申报业务、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全流程介绍、函调业务概述及操作、实地核查业务概述及操作等内容进行授课。全系统共有40余名税务干部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对本岗位涉及业务流程及全流程业务有了直观的了解和掌握。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实操性强,“干货”多多,为本月开始实施的双规运行奠定了基础。

出口企业退税申报新系统培训班主要面向的是全市有申报业务的所有出口企业,有41户企业49位企业财务负责人和办税员到场参加了培训。主要对离线版出口退税申报系统、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申报系统进行全流程讲解和操作演示。在2个半小时的培训过程中,纳税人按时到会,纳税人学习热情高涨,认真记录培训内容,重点部分手机拍照存储,直到培训结束,没有一户纳税人因事提前离开会场。培训结束后,纳税人纷纷表示,新系统报表填报简化,业务流程更加优化;培训组织得力,培训环境搭建给力,培训授课内容添力,非常符合现时需求,是凛冽寒风中的一股“便民春风”,是提升出口退(免)税服务质效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次培训石嘴山市税务局高度重视。一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自治区税务局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开展工作,从培训时间、授课老师、培训内容到培训环境,多方面沟通,逐一加以落实;二是各部门联动,携手配合。精心联系培训场地,制作会标,搭建电教室主副机环境,以便达到更好的听课效果。三是联合纳税服务部门,将《致全区出口企业的一封信》打印送发至每位出口企业手中,告知此次培训的目的;配发《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扣缴功能操作指南》等相关宣传彩页。四是准备《石嘴山市税务局关于举办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培训班的讲话》《石嘴山市税务局关于举办出口企业退税申报新系统培训班的讲话》,出口企业培训班的讲话从提高退税申报效率、提升企业退税红利、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告知出口企业为把问题解决在上线前,需要每月进行各项退税申报业务的双规运行测试,以取得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五是积极联系自治区税务局和技术服务单位支持,搭建系统操作模拟环境,精心准备测试用例,通过在新系统预生产环境实际演示操作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熟悉出口退税函调回函、调查评估实地核查相关业务的全环节的操作流程。

通过此次培训,参训学员进一步熟悉了出口退税相关业务知识,为下一步出口退税新系统整体上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汪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