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新年首访的这5个非洲国家,有哪些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 : 2021-01-08 09:55
浏览统计: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天,中国外长将开启第31年新年首访非洲。此次访问5国分别是位于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分别位于非洲西部、中部、南部、东部和印度洋海域。

今年中非双方还将召开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因此此访也将为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凝聚共识。

那么中国和这些国家在哪些领域有合作,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合作前景?

尼日利亚: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尼日利亚位于西非,人口超过2亿(2019年为2.01亿),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250多个民族。

尼日利亚目前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2019年GDP为4753亿美元),经济总量全球排名第26位。

同时,尼日利亚也是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因此,石油业是尼日利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尼联邦政府财政收入的85%、国内生产总值的20%~30%来源于石油行业。

不过由于国内炼油能力较低,仍有85%左右的国内成品油消费需依赖进口。

除了炼油业,其他领域产业发展也相对滞后,电力供应严重不足,据外交部资料显示(数据时间截止2020年10月),现有装机容量1040万千瓦,实际最大发电能力507万千瓦,仅不足四成家庭通电。钢铁行业,全国有3座钢厂,年产量仅1万余吨。

尼当前正着手制定《2050年尼日利亚议程和中期国家发展计划(MTNDP)》,根据新计划,尼日利亚将于2030年前使大约1亿尼日利亚人摆脱贫困。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50年,尼日利亚人口将超过4亿,成为仅次于印度、中国的世界第三大人口大国。应对人口过快增长,促进就业与经济发展问题成为尼日利亚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

因此,在石油、基础设施、脱贫等方面,中尼之间有着较大的合作空间。

目前,尼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领域涵盖铁路、公路、房屋建设、电站、水利、通信、打井等领域。


(今年8月,发往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拉伊铁路的内燃机车)

刚果(金):世界原料仓库

刚果(金),全称刚果民主共和国,位于中非,全国共有8134万人(2017年),也是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有254个民族。



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9年GDP为473.2亿美元。农业、采矿业占经济主导地位,加工业不发达,粮食不能自给。

不过自然资源丰富,素有“世界原料仓库”和“地质奇迹”之称。全国蕴藏多种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其中铜、钴、工业钻石、锌、锰、锡、钽、锗、钨、镉、镍、铬储量颇为可观,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铁、煤、黄金、银等储量也很丰富,还有白金、铅、磷酸盐、硅酸盐等。

很多中国矿企,如紫金矿业、洛阳钼业、金川集团等都在当地有合作项目。

比如,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资源之一的Tenke Fungurume 铜钴矿,洛阳钼业拥有65%的股权。根据洛阳钼业公告,Tenke拥有超过2800万吨铜和300万吨钴的资源量。其中钴在锂电池、飞机发动机、永磁性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Tenke Fungurume 铜钴矿)

世界第五大铜矿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紫金矿业拥有49.5%的股份。

全球第二高品位的地下活性铜矿Kinsenda地下铜矿,金川集团拥有77%权益。

在经贸领域,2015年1月起,刚97%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2019年5月,刚中央银行批准人民币进入刚外币流通体系,并授权有关商业银行在刚开展人民币结算服务。

博茨瓦纳:不想只卖钻石

博茨瓦纳是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2019年人口230万,GDP183.41亿美元,是非洲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之一。


      钻石业是其经济支柱,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畜牧业是传统产业,制造业落后,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较快,成为新兴产业。

中博两国签有贸易协定。2019年,中博双边贸易额为3.19亿美元,同比上升7.67%。中方主要出口纺织服装、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主要进口的则是钻石。

不过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在去年3月份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坦言:“我们不想只卖钻石,也想升级产业。”

农业是很多博茨瓦纳人赖以生存的基础性产业,但目前博茨瓦纳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提升博茨瓦纳农业发展水平,帕拉伊说,“2018年莫克维齐·马西西总统访华后,博中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加速推进,我们正在探讨将博茨瓦纳牛肉出口到中国的可能性。”

帕拉伊还希望中国企业到博茨瓦纳投资。

坦桑尼亚:将向中国出口大豆

坦桑尼亚位于东非,同样也是个多民族国家(126个民族),全国总人口为5910万(2018年),GDP仅为636.58亿(2019年),是联合国宣布的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和其他国家类似,坦桑尼亚矿产资源也非常丰富,水力资源丰富,发电潜力超过4.78亿千瓦;森林面积约44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46%,出产安哥拉紫檀、乌木、桃花心木、烤树等。

去年10月,央视曾报道了中国带去的农业技术帮助当地人摆脱了“吃饭靠天收”的困境。

2011年,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带着中国种植技术走进坦桑尼亚莫罗哥罗省的小村子,帮助当地村民提高粮食产量。第一年,接受中国专家指导的农户们收成就增加了3-5倍。

不过在去年10月26日,中国与坦桑尼亚达成协议,开始从该国进口大豆产品。在此之前,埃塞俄比亚是唯一向中国出口大豆的非洲国家,但也只占中国进口量的一小部分。

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农业、制造业、旅游等领域也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去年12月15日,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通电话便提到了这些合作领域,此外马古富力还表示,愿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塞舌尔:曾邀中国设立军事基地

塞舌尔位于马达加斯加岛东北度的印度洋海面上,全国总人口只有9.8万,GDP17亿美元。



塞经济以旅游、渔业和少量手工业为主。塞渔业资源丰富,鱼类产品位居出口商品首位。

旅游业则是该国经济第一支柱,创造七成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2013年,中塞双方相互免签。

不过在中塞贸易中,几乎全部为中方出口,中方仅进口少量海产品。

塞舌尔1976年6月29日独立,第二天(6月30日)便和中国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中国从1977年起开始向塞提供各种援助。为塞援建了司法大楼、议会大楼、标准局大楼、国家游泳池、安塞罗亚莱医院、综合工艺学院、蒙弗勒利中学、拉扎尔湾小学及幼儿园、格拉斯小学和幼儿园等30余个项目。

目前该国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塞舌尔大学,成立于2009年,前身便是中国援建的综合工艺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塞舌尔曾邀请中国在马埃岛设立军事基地,以加强打击海盗。中方对此回应表示会考虑在塞舌尔和其他国家的合适港口进行补给或休整。


(2013年6月,哈尔滨舰抵达位于马埃岛的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应塞政府邀请参加该国国庆阅兵)

当然,在全球疫情依旧肆虐的当下,抗疫方面的合作也是王毅此次出访的重要话题之一。去年8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在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通电话时承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将优先获得中国生产的COVID-19疫苗。

(原链接:https://www.yidaiyilu.gov.cn/xwzx/hwxw/160378.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