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1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 : 2021-10-20 15:02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现就张仙蕊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对“僵尸企业”处置前所欠缴的各类税金的免除问题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中央已于2020年3月出台了“僵尸企业”处置的税收优惠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僵尸企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减免。去年以来,宁夏各级税务部门按照自治区认定的“僵尸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落实了税收减免优惠。

由于我国税收立法权高度集中在中央,地方政府对中央税和地方税中央分享部分没有减免权。宁夏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四条“对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某些需要从税收上加以照顾和鼓励的,可以实行减税或者免税”的规定,赋予了我区一定的税收自主权,地方政府可依法减免部分地方税。因此,对“僵尸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外的其他地方税种的减免,建议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相关税收扶持政策。 

二、对“僵尸企业”处置前所欠缴的滞纳金减免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对纳税人欠缴的滞纳金,法律法规未规定可予以减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