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不见面”胜似“面对面
发布时间 : 2021-11-11 11:48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最大限度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需求、确保申报期平稳有序,是摆在银川税务人面前的重大挑战。银川市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涉税办理“零跑腿”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四力”要求,积极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拓展服务平台,扩大办税缴费服务“广度”。对于代开发票的纳税人来说,“宁夏税务”APP代开增值税发票的功能为其地来了极大的便利。“疫情期间,我尝试下载安装了‘宁夏税务’APP后发现可以代开增值税发票,解决了很多人目前无法出门的难题。”成功代开了发票的纳税人说道。

       提供远程帮办,挖掘“非接触式”服务“深度”。永宁县税务局畅通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将首问责任制与问题分类处理机制相结合,安排窗口业务骨干轮流接听,为处理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辅导纳税人缴费人“线上”办理。

       此轮疫情发以来,银川市各级税务部门通过税企服务群、钉钉等渠道远程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目前已有200余项业务可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30余项办税缴费事项可通过“宁夏税务”APP办理,常见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此外纳税人还可以选择通过邮寄方式办理涉税费业务,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

线上服务“零距离”

       “见”或“不见”,服务不变。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减少了征纳双方“面对面”的机会,但银川市税务部门并没有因此而降低各项服务的质量。此轮疫情发生后,银川市税务系统不断向内挖潜,持续推进“线上办”、“线上答”,让“在线互动”成为常态,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够体验到比“面对面”服务更优质的“不见面”服务。

       时刻在线,服务“全天候”。兴庆区税务局借助电话、微信、钉钉等平台,搭建税企沟通服务群。不同岗位的税务干部“全天候”值守,第一时间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处理各类涉税问题,形成“线上互动,即时办理”的工作模式。

       答疑解惑,辅导“不打烊”。灵武市税务局依托“蓝精灵”e课堂创新纳税人学堂形式和内容,发挥线上征纳互动平台优势,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同时以“大课堂+小教学”模式,按照“用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开展分行业、分类别的专场培训,将课堂开到企业身边去,该项便民利企的服务举措,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好评。

       完善网点,服务“广覆盖”。银川市税务系统加强与政府、银行、邮政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借助社会力量,推行税务+银行+邮政+产业园区+民生服务中心的社会化办税缴费服务模式,全力打造“一刻钟办税圈”。加强与宁夏银行深度合作,在现有8个网点已设置自助办税终端的基础上,新增13个网点;拓宽邮政代开网点,在现有的66个邮政网点中选取17个设置自助办税终端;在金凤区、永宁县和灵武市的9个民生服务的设置自助办税终端,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家门口既可享受自助办理的便捷。(陈欣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