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宁县税务局 多点发力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 2021-11-11 16:11
浏览统计:
来源:中宁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开征啦!多种方式任你选。10月11日,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开征了,相比往年来说今年的开征时间晚一些,并且因为疫情反扑,在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顺利缴纳的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对税务征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中宁县税务局主动迎难而上,多举措发力,“线上线下”合力,充分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工作有序开展。

摸清缴费底数,畅通服务通道。每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都是对征收大厅的一次大挑战,在开征前,县税务局主动对接社保局,摸清缴费底数,统筹安排工作人员,拒绝拥堵,畅通服务。一是增设社保缴纳窗口,对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辅导,调试窗口设备,保障“一路通行”。对于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二是利用社保自助缴纳终端机减轻一线征缴压力。除前往政务大厅专人辅导缴纳外,灵活就业人员可就近选择所在社区的便民服务站缴纳,也可选择24小时自助领票厅随时缴纳。

推广掌上服务,轻松高效缴纳。当前疫情防控是首位政治任务,“非接触式”办理不仅提高缴费人便捷性,也减少人员流动接触引发疫情传播的风险。中宁县税务局持续推广“我的宁夏”、“宁夏税务”便民APP应用,保证缴费人足不出户,轻松缴纳;对APP操作不熟练、不放心的群众,县税务局选派业务骨干手把手引导安装、一步步演示操作,耐心解答疑点问题,切实让缴费人操作放心、使用安心。

携手税银互动,强化精准服务。中宁县税务局通过前期调研,摸清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方式和习惯,主动与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对接,针对性进行政策宣传、完善缴费流程。一是借助银行征收平台和手机APP缴费资源,发挥税银“网格化”体系辐射优势,满足部分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方式和习惯。二是银行进驻税务大厅,开设窗口专门征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缓解税务窗口征收压力。

借助社区力量,提高宣传质量。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辐射面广、情况复杂的现状,县税务局协同社保部门,采取广泛宣传工作思路,印制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公告,在乡镇社区广泛张贴。借助社区力量,在各小区微信群里推送缴费政策、操作流程,并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专项辅导,以便及时解答微信群里缴费业务咨询,解决特殊状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中宁县税务局立足本职工作,坚守为民初心,优化缴费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工作“保驾护航”。(王怡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