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笔记丨总有一刻,让人热血沸腾
发布时间 : 2021-11-15 16:20
浏览统计: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 马丽

我喜欢深秋叶落,阳光透过金黄树叶散出片片绯红,脚踩上去,“唰啦唰啦”作响。这一切宁静,却被疫情打破……

10月25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老公接完电话后焦急地说:“我要去参加单位组织的24小时疫情防控,马上到岗,你照顾好孩子。”说罢,收拾一下匆忙出门了。我也坐不住,单位肯定也有执勤任务,得赶紧问问。果然,凌晨2点多单位通知党员应急先锋队的成员到利通区富平社区待命,正好这个社区办公室就在我居住的小区内。我把孩子安顿在家,赶到社区办公室,单位好几个领导和同事已到岗,随时待命。我向机关党委刘书记申请加入先锋队,得到批准后,欣然领命。我的任务是帮助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打卡健康码、查验融合码。

和我一起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同事王晓宇,为节省时间,我俩提前熟悉了“我的宁夏”APP操作流程,核酸检测开始后,我们前后呼应、分工进行,配合默契。王晓宇做好正常指导服务的同时,把关注重点放在了行动不便的老人身上。“嗨,小伙子,真是谢谢你啦,今天多亏了你。”我听见60多岁的李奶奶感谢他。这一天,疏导群众、维持秩序、察看核验、逐楼喊话、上门摸排,我们高效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

三轮核酸检测,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大白”。穿上防护服,她们是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换掉防护服,她们是活泼可爱、年轻爱美的姑娘。几个月前,带女儿去看电影《中国医生》,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历历在目,今天离他们这么近,像是见到了久违的朋友,亲切又神圣。核酸检测现场,从几个月啼哭的婴儿到80岁高龄老人,“大白”们都温柔以待。

转眼间,已从深秋跨到了初冬。11月6日,立冬前一天,第一场大雪未约而至,恰逢周末,如果在平时,在家追剧、吃火锅,喝茶、睡大觉,岂不美哉!而这一刻,一颗心始终悬着,疫情当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看到朋友圈霸屏的都是风雪中的天使白、志愿红、警察蓝,落满衣服的白雪,哈上了白雾擦了又擦的眼镜,冻得生疼的脸颊和通红的手指,让人心疼。热心的居民杨大哥送来了姜枣茶,“来来来,先喝点子茶,喝点喝点,哎呀,天气这么冷,辛苦啦”。这壶茶,温暖了我们所有人的心!

雪后第二天,六岁的女儿嚷嚷着和我一起去执勤。我叮嘱她,一起去的话,要戴好口罩,回家后要说出今天的感受,她点头答应。晚上回来我问她:“最近有病毒,说一说你想到了什么?”她沉默了很久,像读课文一样说:“我妈妈是志愿者,妈妈的同事也是志愿者,要健康码、行程码,还要量体温。要战胜病毒,这样妈妈爸爸就可以上班了,我就可以上学了。”虽然,女儿说得不是很流畅,但这个答案可以满分。

疫情中,时时被周围的人和事温暖着、感动着。身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像电影《长津湖》中革命先辈那样冲锋陷阵、攻敌在前,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也坚守着这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一刻,这句话真正让人热血沸腾。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