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笔记丨不到200米,走了3万步
发布时间 : 2021-11-16 16:35
浏览统计: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税务局考核考评科副科长 刘文成

10月24日,我看到了单位工作群里发布招募夜班执勤志愿者的信息,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名。第二天晚上9点,接到了富平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急需一名志愿者参与黄河水韵小区9号楼二单元隔离区的夜间值守工作,我毫不犹疑应答“没问题,准时到达”。穿上外套迅速奔向值班地点,由于对天气误判,穿少了衣,深秋的夜晚,充满了一丝丝寒意。

工作人员带我来到值班地点,晚上由我负责隔离区的值守工作。10点30分左右,三名医护人员来给居民做核酸检测,帐篷里的灯光照在外面的桌子上,来回调整了好几次,亮度还是不够。这时有居民拿出自家的探照灯辅助照明,解决了燃眉之急。为方便居民出入,我打开一扇单元门,用石板撑住,组织住户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同时叮嘱居民提前打开手机里的健康码,快速检测结束回家隔离,减少接触时间。期间,我一再提醒大家小心门槛和周围的黄线,也许是过于紧张,有好几次都想伸出手帮助踉踉跄跄的人,旁边的工作人员及时提醒“请志愿者保持距离”,我才回过神来,这里是隔离区。

核酸检测结束后,有一户居民说家里生活用品快没了,让我们帮忙去车库取一下。我们拿回了米面、酸奶、水果等,男主人非要塞给我们一大袋苹果,尽管他一再朝这边递,我们还是婉拒了,处在隔离期的他们更需要。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走后,隔壁三单元的一名警察又过来,特意留下联系电话,一再嘱咐我有任何情况随时打电话,临走时还补充一句“工作中有任何需要也可以打电话”。

凌晨12点,周围安静下来,帐篷外蟋蟀声此起彼伏。我始终没有拉下帐篷的帘子,时不时去外边巡逻一圈,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毫无睡意,鞋子也未脱,只为有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冲出去。夜很漫长,但值守却很短暂。早上8点,我跟社区的工作人员协调了单元楼的生活垃圾清理事宜,半小时后,交接班。

10月26日晚,我又连续值了一个夜班,这次有了搭档,是一名警察。他说自己来回在多个小区参与执勤,已经好几天没回家了。听到这些,心里满是钦佩。不由感叹,生活哪来那么多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又是一个不眠夜,半夜窗外下起了大雨,雨水打在帐篷上噼里啪啦的,似乎是在给坚守执勤岗位的工作人员鼓掌致敬。

后期,我又接连参加了开元社区和富平社区组织的多次执勤工作,有过在一个来回不到200米的小区走了近30000步的奔忙,有过在两个小区之间来回执勤的奔波,有过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登记工作受到点赞夸奖的感动……

一个连喝早茶都充满文化气息的文化之城,一个“兰花”引领的志愿之城,一个自带慢节奏的休闲之城,随着疫情节奏快了许多,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都在与时间赛跑,忙碌着、奔波着、奉献着,随处可见温暖和感动,随时可见责任和担当。愿阴霾早日散去,一切回归平静,吴忠邀您喝早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采访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