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以四个“进一步”不断强化地方税征管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11-23 10:54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宁夏区税务局马建民书记一行来固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要主动融入固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固本培源、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全市地方税管理队伍将紧紧围绕马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四个“进一步”不断强化地方税征管工作。

一是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地方税管理队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地方税业务深度融合,特别是要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红色党建精神引领地方税队伍培育建设。配齐配强地方税管理队伍,灵活组建专项工作团队,达到业务促进与队伍建设的良性互动,为全市地方税管理队伍长远发展储备人才。

二是进一步严守依法依规征税底线。严守组织收入纪律,杜绝提前征收税款和征收“过头税”,切实做到“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抵的抵到位、该缓的缓到位”,有效培植和涵养税源,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壮大。定期提取分析地方税征管数据,监控全市经济运行和税源变化情况,关注收入变化差异较大和经济与税收不协调问题,加强地方税收入规模和收入质量分析预测,高质量完成地方税收入计划。

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继续贯彻落实地方六税减半征收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附征城建税抵扣优惠政策,重点对供热企业、供水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等涉及的地方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台账管理,实施动态化跟进监控,确保应享尽享、有迹可循。定期不定期开展地方税各税种监控分析,掌握动态变化情况,针对性制定措施,避免形成管理漏洞和应享未享。

四是进一步推进地方税种精细化管理。将税种管理主动融入征管各环节、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5个重点地方税种的比对分析和跟进管理,不断夯实税基、扩充税源,做到应管尽管、应收尽收。持续加强对股权转让、实收资本增加涉及的印花税管理、城建税定期分析监控、环保税和资源税复核管理、车船税代扣代缴规范管理等工作,推动各税种间形成协同管理、整体推进的链条式管理机制。加强与风控、督审等部门的联动,定期提取分析申报数据,应对核查并整改完成各级巡视巡查、督察审计中指出的地方税问题,有效防范管理风险,形成税种管理与风险防控并行互促的良性互动机制。   (王学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