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四个强化”持续做好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11-24 17:54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贯彻落实好宁夏区税务局党委关于做好风险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固原市税务局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充分运用各类内、外部数据资源,以疑点数据分析为基础,开展涵盖对多行业、多环节和多税种的风险应对,以注重“四个强化”,持续做好税收风险管理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持续跟进管理要求。市局党委高度重视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风险任务的推送应对、反馈复核,通过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等方式,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好风险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强化全员对做好这项工作的政治意识。全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税收风险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进一步明确了风险管理责任,工作流程,要求管理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在税收风险分析统筹、风险任务推送、风险任务应对、应对质量管控等方面严格贯彻落实。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督导做好风险应对。对区局下发的重点工程项目认真统筹,跟踪管理,对表落实,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按照专票电子化改革要求,确定了部门岗责,建立了监控台账,由专人每天对全市纳税人电子专票开具和取得情况进行监控。积极开展了个人所得税异议申诉事后抽查工作及自然人异议申诉任务抽查回访工作,平均处理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提高了异议申诉处理时效,自然人异议申诉任务准期完成率100%。组织开展税收风险应对抽查复核工作,复核完成88批次394户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按期完成率100%;配合区局深入各县(区)局开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四端”专场培训,纳税人体验反响好,满意度得到提升。

三是强化统筹安排,提升管理效能。对分类下发的风险任务,协调各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全量审核;对数据的查询、接触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及时做好任务跟踪督导和风险应对辅导,任务准期完成率100%。指导各应对部门加强查询系统、网格化管理的利用,个性化、专业化风险应对辅导达到预期目标,进一步提升了风险应对质效。按照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任务压茬推进成品油行业专项治理工作,摸清全市102户成品油销售企业现状,注重辅导,对症下药,审慎开展纳税人自查自纠,精准施策助力纳税人排查风险,通过自查和中风险应对,入库税款及滞纳金265万元。

四是强化线上线下相结合,探索常态化管理机制。结合税收征管实际,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发票系统和电子底账库系统,自主开展税收风险分析,创建“小规模纳税人自开或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收风险模型”,通过提取信息数据反映疑点线索,进行清分筛选和比对分析,对疑点纳税人及时推送或催报催缴,对中低风险81批次394户纳税人进行线下实地核查,补缴税款1259.76万元。依托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固化“智税·2021”大数据竞赛模型成果,持续优化全税种提数指标模型。  (赵根强 段泽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