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助力石嘴山市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 2021-11-25 14:48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石嘴山市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我为纳税人办实事作为发展点和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出口企业服务质效,发挥出口退税职能,有力支持本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健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石嘴山市税务局以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为契机,简便办税程序,精简退税资料,利用“非接触式”管理加强辅导、畅通渠道、精准预测,全力保障出口退税应退尽退,及时办退,截至目前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应退税款18535万元,同比增长14.73%。  

“这521万元退税款就是我们的及时雨啊,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没想到税务局现在审核审批效率这么快,11月10日下午进行的出口退税电子申报,11日下午5点钟就收到了当月申报的应退税款,税务局真是太给力了”这是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任秀敏真实的心声。今年该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新开发了多个项目,每个月各项支出都在2000万元左右,近期受产品压价资金回笼不及时情况,正在为几百万的资金缺口一筹莫展之际,521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刚好弥补了这个缺口,“感谢税务局呀!”财务部长激动的说。

石嘴山市税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退税服务“不断档”,退税流程“不掉线”,时时上线跟踪出口退税申报相关流程节点,对有问题的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充分利用电话、微信、本局腾讯通及时解决出口企业在申报审核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疑点问题。做到当日申报当日受理,当天开票次日销号,各环节紧密衔接,进一步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力的支持了外贸企业平稳发展,为本地区外贸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宣传辅导重力度。加强辅导,做好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上线的宣传辅导力度。通过重点办税,预约办税,及时征询纳税人新系统办税体验,响应纳税人诉求,积极线上辅导企业正确使用新系统进行退税申报,切实提高申报效率。新系统上线后共解决退税申报涉税问题58户次,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自4月30日新系统上线,我局出口退税申报户次累计上升了23.53%。

“使用出口退税申报新系统后,下载报关单,无须像以前那样逐项填报,而是由系统进行自检,我们只需进行结果确认,原来一张发票对应多张报关单时,需要一张张报关单分别去录入。现在好了,不论对应多少张报关单,只需录入一次就行了,减少了录入的频次,大大缩减了申报采集的时间,原来需要两天采集录入才能申报完整的数据,现在只需要半天时间就搞定了!”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主管会计侯瑞玲高兴地说。

退税申报重进度。畅通渠道,做好出口退税管理新系统上线后退税申报应退税款办退进度。通过金三系统对出口退税账户标志为“否”的数据进行专项清理,逐一核实并准确标识出口企业退税账户,确保将出口企业的应退税款更快捷、更准确地办退到出口企业手中;拓宽无纸化申报范围,无纸化申报率位居全区第一。截至目前全市出口退税办退进度平均确保在7个工作日之内。

退税指标有保障。精准预测,做好出口退税计划预测工作。通过季度、月度退税需求预测表,及时准确预测当月出口退税需求,抓好重点出口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出口相关信息回笼情况,提醒出口企业及时内外销核算,及时获取相关出口单证信息,发票稽核信息,尽早纳税申报,准确测算当期出口申报应退税款数额,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合法合规出口退税需求。截至目前,出口企业申报应退税款18535万元,实际审核办理退税18535元,确保了应退尽退。

系统运维保畅通。为确保金三退税系统稳定运行,持续提升税企使用体验、提高出口退税管理质效,石嘴山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做好金税三期核心征管出口退税子系统运维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相关问题搜集及意见建议反馈工作。通过每月的申报征期,积极搜集纳税人及基层税务机关在新系统运行操作中发现的问题及系统优化建议,截至目前共收集到纳税人及基层税务机关系统操作方面反映问题及优化建议16条,对无法解决的需要调整系统现有功能、新增系统功能以及完善系统接口的问题归类整理出4条,已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解决。

下一步,石嘴山市税务局将继续依托新系统上线,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服务机制,拓展便利化服务措施,持续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任学文、汪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