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优质办税服务全覆盖 优化营商环境更便捷
发布时间 : 2021-11-25 14:48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年来,石嘴山税务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以税收信息化为基础,以发票电子化为突破口,以大数据应用为驱动力,实现优质办税服务在线上线下、时间空间、纳税人群体等方面的全覆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信息化办税,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石嘴山市税务局畅通办税渠道,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税方式。线下实行“一窗通办”。科学设置岗位,选配业务技能较强,系统操作熟练的工作人员上岗,资料快速预审、简事快办的高效便捷服务,严格落实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延时服务等各项制度,“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均每月办理9.5万笔,纳税人缴费人平均等待时间低于5分钟、业务办理时长低于3分钟。线下实行“一网通办”。以电子税务局为依托,实现常用涉税业务办理100%全覆盖。“全程网上办”“非接触”办税事项达214项,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实现电子专票线上即开即用。“宁夏税务”APP、“我的宁夏”APP、“个人所得税”APP实现手机掌上办税,可全流程自主办理社保医保的登记缴费业务、自然人的个税汇算清缴业务。微信公众号、“获得”APP及时发布最新的办税通知,“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随时待命,税务局的业务能手在电话、微信的另一端提供“不见面、云辅导”。优质的办税服务覆盖线上线下,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最大化的便捷。

办民生实事,实现时间空间全覆盖。石嘴山市税务局通过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扩大税费服务覆盖面,打造基层便民纳税缴费特色化服务。积极筹建“24小时智慧办税服务厅”,税收业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道办设置办税服务站或自助办税服务点,联合邮政部门在全市设置税邮代开点28个,成功打造辖区“1刻钟办税服务圈”。为各乡镇组建便民办税服务志愿团队17个134人,灵活机动的根据各县区政务服务中心解决乡镇、社区、街道、行政村的近50万城乡居民、近30万城镇职工、8万灵活就业人员的办税缴费需求。根据需要,石嘴山市税务局将办税窗口前移,安排税务干部深入基层,点对点辅导企业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解决企业涉税难题,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办税服务,让乡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不再难。通过调动人力和物力,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办税在时间和距离上的难题,提升了办税体验。

问需大走访,实现各类企业全覆盖。石嘴山市税务系统以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为主要走访对象开展“千人进万户”大走访活动,逐户走访企业的办税人员、财务人员、管理人员,旨在问需求、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共计走访13532户纳税人,发放宣传资料11000份,现场指导解答纳税人政策应用1342场次,解决纳税人问题292个,收集纳税人建议91条,采取合理化建议6条,解释说明85条。根据走访发现的纳税人的需求和建议,开展工作的优化和改进。一是提高培训有效性,开展一对一辅导,精细化纳税服务,精准进行政策讲解,避免强迫式培训,节约纳税人的时间;二是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要求,共计134户纳税人享受“首违不罚”,占不予处罚数量的64.73%;三是创新资料预审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前置审核纳税人缴费人资料,避免因提供资料不全造成纳税人缴费人来回跑、重复排队等情况的发生。通过近距离的走访问需,聚焦解决办税缴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创造良好的办税环境。

 

(供稿:杜卫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