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三动”推进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 2021-11-25 14:48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要求,按照总局、区局关于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部署安排,石嘴山市税务局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确保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措施落实落细。

迅速行动,机制先行抓落实。文件下发后,石嘴山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组织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先行学习煤电保供相关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起草并审议了《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关于开展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特别设立了政策宣传组和督查督办组,确保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和工作推进落实,6个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共同发力,做好各项措施落实工作。

精准推动,宣传辅导保落实。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煤电企业能缓则缓、应缓尽缓,石嘴山市税务局及时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主动积极又稳妥慎重地引导、辅导企业,在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不给企业增加过重负担。纳税服务中心通过官方网站、石嘴山税务官方微信及官方微博,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有效扩大宣传面;大武口区税务局根据文件梳理符合政策要求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采取电话辅导、微信线上辅导、一对一辅导等方式,逐户开展政策解读;平罗县税务局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制作宣传视频,确保短片内容完整准确表达通俗易懂,让政策通过动态展播方式直达快享;惠农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准确掌握政策,加强对相关业务操作流程的掌握,确保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面对面向纳税人宣传辅导,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积极互动,以考促学助落实。为做好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总局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接到通知后,石嘴山市税务局根据抽查问题范围,整理文件清单、内容要点,并将工作日报、问题答复和最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分类整理,供各基层局和广大纳税人传阅学习。市局督查督办组召集组员对各县(区)税务局局长、部分联络员以及纳税人进行了电话抽查督导,提前进行演练,并做好电话记录,查漏补缺。在接到总局的电话抽查时,石嘴山市税务局准确回答政策内容,并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整体情况、已办理情况一一进行了答复,以百分之百的通过率顺利通过总局抽查。

截至目前,已对2848户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进行宣传辅导,办理了延缓缴纳税费、退税。下一步,石嘴山市税务局将继续下大力气做好煤电保供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工作,尤其发挥好各基层局一线管理员主观能动性,对企业加强精准辅导,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缓冲企业资金和经营压力,为石嘴山市经济发展传递积极政策信号。

 

(供稿:刘  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