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税务局:严格落实“首违不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1-12-01 14:59
浏览统计:
来源:彭阳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了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综合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方式,体现税法刚性与柔性,彭阳县税务局严格落实“首违不罚”,不断强化税法宣传、纳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与幸福感。

强化宣传辅导,营造良好环境

围绕《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列举“首违不罚”的10个事项,县局借助“二、五学习”组织全体税务专管员开展学习培训工作2次,着重讲解“首违不罚”法律法规依据、具体违法事项、适用满足条件、税收执法案卷制作等内容,切实提高征管一线税收执法能力,做到心有标尺、行有戒尺。同时,县局借助“彭阳广电”、税企联系群、税会钉钉群等媒介,主动宣传总局公告、政策解读等内容,认真讲解“首违不罚”政策,帮助1439户纳税人既知政策又懂流程,充分营造良好税收执法环境。

畅通办税流程,实现“首违不罚”

针对首次违反“首违不罚”事项清单的纳税人,县局采取受理、审核、处理、决定四大流程,增强“首违不罚”操作性,以设立专岗、专人严守执法责任,以系统信息比对强化执法痕迹化管理,并按照一般流程,严格遵守3日内出具不予处罚决定书,严把办税时间节点、畅通“首违不罚”办税流程,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同时,县局持续做好“首违不罚”后续管理工作,以现场讲解政策为主要,结合后续政策宣传、电话问需等举措,提升“首违不罚”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实现有效预防违法行为发生。

教育效果显现,提升办税获得感

彭阳县尚智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法人赵银虎说:“以前,我有时因未及时抄报申报数据,就把税控盘锁住了,到分局接受处罚最少也要500元,现在好了,我不仅能豁免处罚1次,还能充分了解政策,税收执法开始有了温度,更讲深度了”。截止2021年11月底,彭阳县税务局累计做出“首违不罚”决定书69份,现场政策辅导纳税人69人次,实现了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提升了纳税人办税获得感。(常晓光、李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