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税务局荣获全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 : 2021-12-15 09:36
浏览统计:
来源:吴忠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表彰全区“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吴忠市税务局荣获“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七五”普法以来,吴忠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着税收中心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为依法治税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机制强保障,建立健全普法机制。全市税务系统建立健全普法机制队伍,通过自上而下的分层设置、分级管理、分类部署,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依法治税水平和依法决策能力。通过采取专题讲座、分类培训、系统考试、比武竞赛等多种形式,将科级干部、业务骨干、新招录的公务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分类分层次进行培训。“七五”普法以来,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76期,培训干部近6000人次,每年投入普法教育专项资金2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干部的法律水平和岗位技能。

抓宣传造氛围,社会普法点面结合。通过“税收法律直通车”、“社区税收学堂”等活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点对点”等形式,送税收政策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累计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00余次,宣传覆盖了全市各区、镇、乡,城镇社区范围,精准开展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扩大税法宣传覆盖面,提高普法效果。充分利用每年的税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影响的大型宣传活动集中开展税法宣传教育,五年来共举办了40多项专题宣传,发放普法宣传彩页80000多份。紧紧围绕每年的税收宣传主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税企QQ群、钉钉获得平台、《吴忠日报》税收宣传专栏、LED宣传大屏播放等及时发布税收动态、政策解读、纳税服务、涉税查询等方面的最新信息,实时更新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纳税服务沟通“零距离”。

抓重点塑特色,行业普法齐头并进。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盯普法重点,抓住执法关键,依据行业特点,在系统内外开展重点普法教育。多形式、多角度、多频次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有关规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增强税务干部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税法宣传员开展法律讲座、“送法上门”,先后举办了296场次最新环保税法、个人所得税等专题讲座,培训人数达50000多人次。在减税降费、“六稳六保”落实、助力复工复产、推广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重点工作实施时,开展专项税收普法辅导,培训辅导纳税人40000多人次,确保符合减免条件的小微企业都能够应享尽享。

抓队伍优服务,普法执法融合推进。加强规范执法,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以“税务系统内部控制监督平台”为支撑,落实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五年来,执法责任追究82人次,税收执法的正确率达到99.8%,全市税务系统总体执法情况较好,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执法主体、权力和责任清单、欠税信息等40项内容进行公示,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4400余条;对重大法制审核等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引聘公职律师为税收执法“护航”,公职律师参与税收执法案件处理 281件。落实税务执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实施有温度的柔性化执法,有470户纳税人受益。深化税务部门与公安、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深入开展打击“三假”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五年来,共办理相关案件500余件,累计查补入库税款3.95亿元。

通过在全系统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我局在依法治税和普法工作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明显提升,税收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全系统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五年来,为纳税人依法办理各类减免抵退税款109.80亿元,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于近日在吴忠市第一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中被吴忠市委、市政府评定为“优秀”等次,充分展示了吴忠税务的风采。(胡鹏德   马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