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税务局: 优化服务再提升 纳税缴费更便捷
发布时间 : 2021-12-02 11:03
浏览统计:
来源:彭阳县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彭阳县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痛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税费种合并申报,持续精简涉税证明资料,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效率,创新推行“五个零”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创新政策落实机制,优惠享受“零差错”。融合运用网络、热线、办税厅、“获得”等服务平台,采取在线答疑、现场培训、编发指引、精准推送相结合方式,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针对过去“大水漫灌式”粗放宣传,分行业建立税企微信群17个,覆盖纳税人3732户,设专人管理并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举办专题培训8期,发放政策指引6000余份,推送办税提醒4000余条,办税厅热线受理涉税咨询3000余次。同时,实行风险防范口前移,分局积极主动开展风险疑点摸排3470户,推行“先查先纠、自查自纠”工作模式,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提升纳税缴费便捷度,事项办理“零障碍”。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经验模式。推行“预-审-导”一体导税新模式,合理划分办税功能区、优化窗口资源配置,实现纳税人进厅必经“导税分流区”分流,优先引导纳税人体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实现辅导团队全程协办。无法网办、自助办的到窗口兜底,逐渐培养纳税人自助办税意识,提高网上办税能力。试点推出“5+”模式,在机动窗口配备一台内网电脑+一台外网电脑+一台座机+一台手机+一名辅导人员,实现内网外网、线上线下办税无缝衔接,减少办税时长。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共享,涉税业务“零等待”。全厅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联办,提升缴费人缴费人办税效率。为新办企业提供套餐式服务,将企业开办11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首次领票1个工作日办结。推行电子发票网格化服务,有针对性做好系统操作服务保障。设立税务注销办理专窗,对符合即办条件的236户纳税人现场出具《清税证明》,即时办结率100%。与不动产交易中心联办,大力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费征收线上“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上线不动产交易智能办税新系统,实现交易、税收和登记信息的数据共享,通过不动产交易系统受理业务578户,切实提高不动产交易办理效率。

四是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畅通网路“零跑腿”。通过税企微信群、钉钉平台等多种线上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全程网上办”清单和“非接触”办税指引,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借助电子税务局、宁夏税务APP、自助办税厅等“非接触”办税渠道,办理各类涉税业务。同时,针对“线上代开发票”、“预缴税款”、“退抵税”、“企业注销”等电子税务局“边缘业务”制作操作流程,设立网厅业务受理专人,扩宽网上办税渠道,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走马路”。平稳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增值税消费税主附表一体申报等工作,压减纳税缴费时间及纳税次数。全年网报率达98.34%,累计受理审核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1784笔。

五是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税企沟通“零距离”。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千人进万户”大走访活动,将全县企业包户到人,广泛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累计开展座谈会4次,走访纳税人2574户,电话问需纳税人2542户,变更金三系统基础信息102人次,解决纳税人政策咨询及申报操作等问题21条。同时,严格落实“好差评”纳税服务评价机制,收到纳税人“非常满意”30698条,按月回访纳税人67位,实现回访率100%,满意率100%,非常满意率99.8%。(郑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