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小” 网格汇聚“大”能量 网格化管理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 2021-12-02 12:24
浏览统计:
来源: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开展税收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精准把脉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推进税源管理和税收征管的科学化、精细化进程。

税收网格全覆盖,纳税服务零距离。自2021年5月以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按照属地原则和税源结构,将全局细分为19个网格,历时半年多的努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架构基本构建完毕,基本实现以区域为单位的税收网格全覆盖,并将税收征管、社保缴费、政策宣传辅导等功能逐步纳入网格化体系。依托数据的关联,通过网格在税务部门和纳税人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高速公路”,精确掌握网格内企业的综合概况,将服务对象需求第一时间推送至网格员进行处理,以主动服务的“温度”,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热度”,通过“零距离”的服务,不仅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增强了培育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细化管到底,税源管理显质效。随着网格化工作实践的推进,网格监管服务的先进成效也逐渐凸显,一方面规范了重点行业的税收秩序、缩短了服务企业的半径,另一方面优化了税收征管资源配置。企业和网格服务员能够通过管理平台实时互动,实现服务精细化、管理高效化、应对即时化。网格员在管理的同时,当好“首席税务服务官”,更利于打造亲情税企关系,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分析更精准,风险管控即时化。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后,通过“数据+网格”的精准智控,结合电子专票的推行,联动各个系统,运用大数据平台,即时监控风险数据,统筹企业风险管理,加强对企业的分析和评估,使网格员对企业的了解更详实,风险管控更及时。下一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继续完善和推进网格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落实落细税收网格化服务和管理,努力将税收征管改革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