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成亮眼主题
发布时间 : 2021-12-28 10:45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12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宁夏区税务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金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宁夏税务部门服务大局,坚决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截至10月底,全区新增减税降费44.2亿元,其中减税38.6亿元,降费5.6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助力企业发展给力。1-10月,全区税务机关落实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18.3亿元,落实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减税6.5亿元,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减税5.9亿元,落实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减税1.9亿元。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叠加,有力支持了企业健康发展。

延缓缴纳税费政策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给力。截至12月20日,全区共有5626户企业享受两项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红利,累计缓缴税费4.1亿元。其中煤电供热企业65户,缓缴税费1.3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5561户,缓缴税费2.8亿元,有力促进了中小微制造业和煤电供热企业发展,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取得了税收负担减轻和市场创业活力双提升的良好成效。

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给力。宁夏税务部门扎实推行“政策上门、服务下沉”,为外贸企业清“壁垒”、扫“障碍”,助力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截至11月底,全区抵退税7.8亿元,其中出口退税5.6亿元,免抵税2.2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出口企业资金成本。

同时,宁夏区税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启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0条具体措施,力求做到“减、优、智”,努力让每一名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省时、更省力、更省事、更省钱、更省心。

 “减”,持续压缩办税缴费时间。宁夏税务部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五减一通办”模式,即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出财行税10税合一和主附税合并申报,实现了“一页填报、一表计算、一键扣税、一张凭证”,纳税人纳税申报时长压缩65% 。全面推行电子退库,实现“纸质资料零传递”,退库办理时间大幅压缩至2个工作日。

 “优”,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宁夏税务部门升级了宁夏电子税务局,实现减税降费业务“一网办”“全程办”和“小微业务打包办”,纳税人90%以上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到99.74%。我们还先后推出了“不动产+税务”“车管+税务”“审批+税务”“社保+税务”“银行+税务”等并联服务,涉税服务再提速再升级。

 “智”,打造智慧办税缴费服务。宁夏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宁夏“数字政府”建设,在“我的宁夏”APP打造“税务服务”专区,纳税人缴费人在“掌上”就可以办理代开发票、车购税、社保费缴纳等34项个人税务事项。截至11月底,全区已有近百万人通过“我的宁夏”办理缴纳各项税费11.3亿元,纳税人缴费人在家办税缴费成为现实。

在新的一年,宁夏税务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四个重点、六项任务”和“七个全力”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蹄疾步稳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马国柱   杜贵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