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税务局:凝聚志愿服务新力量 共建税收服务新格局
发布时间 : 2021-12-03 16:12
浏览统计:
来源:兴庆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持续开展税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深入参与,着力打造税收志愿服务工作队伍,不断优化社会化纳税服务水平,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助力纳税服务再升级。

汇聚微光,初心点亮“志愿红”。早晨10点,在兴庆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内,数名身着红色小马甲的税收志愿者正在穿梭忙碌着,配合工作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导税咨询、业务办理指引、自助办税辅导等一系列服务。“作为学校志愿服务社团的一名成员,我认为志愿服务的核心精神就是博爱、团结、互助,不分场合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仅仅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更收获了知识与成就。”宁夏医科大学志愿者开心地说。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兴庆区税务局通过建立税收志愿者服务规范标准,做好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善后保障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广泛动员本单位党员干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社区工作者、大专院校学生等社会力量登记成为税收志愿者。同时,完善培训制度和服务保障,提升志愿者税收服务知识和岗位技能,确保志愿者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与社区、企业和学校点对点联系,开展税收志愿宣传活动,扩大税收志愿知晓范围,让点点微光汇集成炬。目前,已在两个办税服务厅开展10余场次,发展志愿者60余人,获得了纳税人的好评。

鼓励激励,挖掘服务“能动性”。为消除志愿者们对于志愿证明开具、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志愿服务成果评鉴等方面的忧虑,让志愿者们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兴庆区税务局积极做好志愿服务评价工作,详细登记志愿服务项目、人员、内容、时长等,以志愿积分的形式进行记录,并由专人对税收志愿者的服务态度、专业水平、处理能力等进行综合考评。同时,通过定期评选优秀志愿者、优先提供实习岗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向所在单位机构发送表扬信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落实税收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志愿者参加税收志愿服务的主观能动性,为纳税服务增添一抹与众不同的亮色。

税收共治,扩大协作“朋友圈”。“这些志愿者可真的帮了我们不少忙!尤其在征期最忙的时候,我们要解答纳税人咨询的许多系统操作上的问题,有时忙的水都顾不上喝,志愿者们的到来分散了自助办税辅导人员的压力,真的要谢谢他们!”二楼自助办税区的辅导员刘浩楠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兴庆区税务局通过建立税收志愿服务联络站,将大学生群体、社区志愿者群体、党员先锋模范队、青年义务志愿群体等志愿服务“常客”们联系在一起,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对接,组建微信群、QQ群、钉钉工作群等群组,多渠道及时沟通志愿服务工作需求与动态进展,同时也推动志愿服务“两周一次”固定化,志愿者“常来常往”流动化,并联合各单位党团日活动共同举办,扩大志愿服务参与范围,提高志愿服务成效。(罗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