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顺应人民群众的企盼
发布时间 : 2021-12-03 15:57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固原市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宁夏区税务局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围绕全面推进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行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等6个方面28类重点任务统筹推动《意见》在落地落细,确保固原税收征管改革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积极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在深化改革中展现新作为。

一是立足实际从学习、培训、宣传各方面积极探索更加丰富的载体,根据宁夏区税务局《工作方案》确定的6个方面28类重点任务和146项改革任务,对标对表细化分工、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制作深化征管改革意见展板,开拓线上线下多渠道学习模式,不断深化《意见》学习理解,达到“对内统一思想、对外凝聚共识”的工作目标,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紧密结合固原税收工作实际,以数据驱动业务信息化、以规范驱动执法精准化、以需求驱动服务精细化、以风控驱动监管精准化、以精诚驱动共治新格局“五个驱动”为抓手,为确保《意见》的全面落实落细奠定基础。二是把《意见》落实过程转化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作为顺应纳税人缴费人期盼的民心工程,有机融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优化纳税服务,提升征管质效。三是加强征管队伍建设,以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促人才兴税,以着力加强智慧税务建设促科技强税的“双轮驱动”战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税务执法队伍,以“学习兴税”平台为依托,以“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为抓手,大力实施固原税务人才培养工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通过广泛选拔、注重挖掘实干和组建团队培训,在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非税收入和社保费管理两个类别固原市税务局均取得了团体第一名和个人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在“智税”大比武中取得团体第二名、风险管理方向竞赛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有1人代表宁夏税务局参加总局“智税·2021”大数据竞赛个人赛,8人入围全国竞赛人员选拔培训,为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积蓄技术力量。

统筹“刚性执法+柔性服务”,让税务执法更精确。      

 

一是研发“红包”落袋,助企创新更快,今年以来,固原市税务局强化思想认识,做精纳税服务,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对全市528户正常制造加工企业和2020年度已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的71户企业建立辅导清册,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精准政策宣传辅导,详细讲解制造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规定及调整变化内容,引导企业准确归集研发费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助力企业盘活研发投入资金,持续激发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力度和创新活力的作用。二是精准落实延缓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和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两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市、县两级征管部门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识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完善机制,细化措施,上下联动,做好税收信息系统岗责配置,积极主动做好煤电企业缓税申请受理工作,认真梳理全市制造业管户情况,做好登记户归类管理,确保应缓尽缓。截至11月底,共为5户“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缓税621.87万元,为53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税款456.05万元,切实减轻煤电企业和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好发挥税收服务宏观调控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党建引领开新局,解急难暖民心“不见面”胜似“面对面”。

持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广度”,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走马路”“移动办税”成为常态。同时,聚焦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多元化的办税需求,全面推动税费业务远程办、跨区办、容缺办,进一步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的“精细度”,切实解决纳税人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加大增值税电子发票使用的推行力度的同时,全面改进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的方式和体验效果,逐步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采取精准化宣传、渐进式引导、手把手的教学方式,确保纳税人熟练操作,一步步转变纳税人依赖上门办税的习惯和理念,全面提高自然人线上代开发票意识,既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又有力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自10月1日推行自然人线上代开发票以来,累计完成发票代开1317笔次,开具金额1220万元,税款入库20.78万元。

围绕“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同心共治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融合度。

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手抓抗疫不放松,一手抓服务不断档,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度,增强优质体验感。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开展企业开办便利化督查整改,强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全面推行新开业纳税人“套餐办”,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扩大“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梳理企业注销环节风险点,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简化非正常状态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时的“零申报”资料报送;全面推广12366税费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税收征管权限,为相对人做好沟通协调和纳税服务工作,及时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权利救济和税费争议,以期源头解决问题,营造和协的征纳环境,2021年度累计受理各类涉税举报59件,办结率100%,在对投诉案件做电话回访时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倍增。

完善警税“深度合作,联合办案”融合力度,深化拓展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警税联络机制和“两法”衔接为依托,主动作为,持续深化税警协作,形成“联络沟通、组织协调、分析研究、情报研判和督导指挥”的协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税警双方的职能优势,大力开展税费律法规普及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纳税的浓厚氛围。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持续优化协作执法事项,推进税警协作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联合办案,打造税警协作新常态,构建起“税务+公安”深度合作新模式,合力维护固原公平正义的经济税收秩序。(谭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