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税务局:自觉做好主人翁 自加压力助脱贫

——全市税务系统“十三五”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发布时间 : 2021-02-25 10:24
浏览统计:
来源:固原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六盘山东麓,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市面积1.05万平方公里,辖原州、西吉、隆德、泾源、彭阳一区四县和一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150.7万。由于地域和自然秉赋的原因,固原一直以来在宁夏区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也是宁夏区5个市中唯一不靠黄河的地区,是宁夏唯一的全域贫困区。晚清时期左宗棠评价固原苦瘠甲天下。联合国曾评价固原为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这里也是国务院1982年确定的全国第一个区域性扶贫开发实验地,曾与甘肃河西、定西、宁夏西海固(西吉、海原、固原三县)统称为三西地区。最近热播的《山海情》有好多剧情都有固原的艺术化写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固原的发展,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各级领导历来都把固原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来重视,自治区党委先后召开了三次固原会议,专门研究加快固原发展。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关心支持下,固原历史文化古城、红色革命老区、西部生态屏障、旅游避暑胜地、绿色产品基地五个牌子一起打,持续加快发展脚步,与全区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全体固原税务人认真贯彻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区局和固原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建立一套好机制、发展一批好产业、干出一番好业绩为支撑,尽最大努力、用全部热情,投入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各方面的肯定,先后有4个单位被表彰为驻村帮扶先进集体9人被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先进个人

建立一套好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高效有为的领导机制。将党中央的号召、自治区和固原市的部署,以及区局有关脱贫工作的安排,全面纳入市县两级局党委和党支部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税务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和重要安排部署,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提升开展脱贫攻坚的政治坚定和行动自觉。坚持做到上级要求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上级指示什么,我们就力抓什么,聚焦核心不走神、不散光、有作为,做全心全意服务困难群众、聚精会神支持脱贫攻坚的主人翁。二是建立扎实有效的落实机制。每年年初都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统筹安排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党委政府的重点安排,形成抓落实的工作任务清单任务书、路线图,切实将脱贫攻坚与税收中心工作同步部署、落实、督导、考核。每季度都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议题,与税收分析会议同会召开,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成为每季必作汇报的规定动作规定项目,一起听汇报、做分析、提要求、督落实。三是建立全员出战的助推机制。在派出帮扶组的同时,基本上是全员出力脱贫工作,市局和县局党委同志每年都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研、参与劳动、走访慰问不少于4次,既了解贫困村的真实情况和脱贫的进展情况,又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带动做好工作。十三五期间,市县两级局党委到贫困村开展调研和参与帮扶140余次,共同帮助帮扶贫困村制定产业规划、拟定脱贫项目、筹划农产品销售等10余项,形成了全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一盘棋、一股劲的运行机制。四是建立贯穿全程的激励机制。市县两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抽调有强烈责任心、有领导水平、善做群众工作、热心脱贫事业的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扶贫专员。保证扶贫人员驻村期间单位、职位、编制、待遇四不变,明确扶贫期间扶贫人员评优、晋级、晋职同等条件下三优先。为驻村扶贫人员给予办公和交通经费支持,按照规定兑现应得补贴和生活待遇,保证扶贫同志心无所忧地开展扶贫工作。十三五以来,全市税务系统累计派出了11个扶贫队,派出了28名同志担任扶贫专员,其中13名同志担任第一书记,与516户贫困户结成扶贫对子开展对口扶贫,有4名同志表现优异,在提任中优先拔使用或交流重用。

发展一批好产业,发挥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

一是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力。在驻村帮扶中首要加强对党的脱贫政策的宣传,要求把各村的党支部建强、建有力。指导各村党支部建立完善基层党的建设机制,做到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全市系统有10个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共建,将扶贫村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脱贫攻坚、宣传扶贫政策、团结动员群众、落实脱贫任务、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发挥村干部的组织力。在扶贫第一书记的直接领导下,率先从村干部抓起,加强先进文明乡俗乡风培育。先后组织开展了20次送文化下乡活动,通过举办文体活动、奖励孝老爱亲村民、评选致富带头人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立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网点、标准化文化室,修建文化大舞台,加大便民为民基础保障。倡导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厚养薄葬,摒弃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困难乡亲有钱花在改善生活、重视教育和发展产业上,真正做到了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三是发挥好产业的示范力。先后在彭阳县古城镇田庄村、西吉县沙沟乡东庄村、泾源县黄花乡平凉庄村、隆德县温堡乡杜堡村、彭阳县红河镇夏塬村等贫困村制定特色产业发展方案,结合各村的资源秉赋,实行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劳务输出则劳务输出,有的放矢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步落实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共投入资金197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办公条件改善、养殖种植技术培训。为帮扶的11个贫困村协调资金553.8万元硬化了10.8公里的乡村道路、改造了104户群众的危房危窑、搭建了103个养殖棚、78个种植架棚,切实为516户村民改善和提升了生活居住环境。四是发挥致富户的带动力。协同扶贫、农牧等部门,培训培养种植人才、种植大户、农业技术人员663名。组织帮扶村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协调当地农业部门在举办流动课堂、组织网络教育、外聘农业技术专家等给予系统培训。壮大村集体支柱产业,夯实产业扶贫基础,拓宽稳定增收渠道,形成扶贫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累计帮助贫困村种植青贮玉米5014亩,紫花苜蓿1000亩,小秋杂粮976亩,马铃薯2843亩,烤烟50亩,大棚辣椒160亩,螺丝菜77亩。种植石榴、核桃、柿子、苹果等经果林160亩。养牛2863头,羊4089只,猪1060头。实现精准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托底收入都达到了4100元的脱贫标准,人均年收入达到了8100元。

干出一番好业绩,展现对脱贫攻坚的税务贡献

一是力抓税费增长提供有力财力支撑。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组织税费收入269.2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32.63亿元,比十二五时期的80.76亿元增加了51.87亿元;非税收入136.61亿元,在十二五基础上增加了100.5亿元。税收收入中地方级74.46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6.1%,比十二五期间增加20.92亿元;市县级税收收入49.38亿元,累计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8.72亿元的61.5%。在大力组织税费收入的同时,力促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41.81亿元,其中减免税收40.4亿元,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步入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二是落实优惠政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15年以来,在改善农村住房、扶持增加就业、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三农产业、改进农村医疗条件、加快交通基础建设等方面严格落实优惠政策。特别是在易地扶贫搬迁税收政策落实上,协调扶贫等有关部门取得了全市十三五规划劳务生态移民花名册,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统计表和具体的采购项目中标书、移民房安置合同等重要的第三方涉税信息。通过数据整合加工、分析比对,建立易地扶贫搬迁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实时跟进搬迁贫困户政策享受进度。累计为全市3672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减免税收2785.29万元,对133户未及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的贫困户退还契税50.74万元,为全域脱贫摘帽做了最精致的努力。三是抓好税收宣传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先后制发了《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南》《纳税指引--国务院6项减免税收政策专辑》等宣传手册。结合税收宣传月和“12.4”宪法日等活动,全面系统地加强扶贫税收优惠政策专项宣传。在优惠税收政策调整变动中,都在第一时间内跟单推进加强宣传,确保纳税人对扶贫优惠政策及时知晓、及时享受。四是加强执法监督确保税收政策落实到位。通过政策法规、税务监察、巡察督查、工作督办等措施,形成有效的内部执法监督纠错机制,并定期形成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对存在的问题列单列名督改和追责,确保相关政策严格执行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升法治保障,创造优良环境。

2020年底,自治区政府宣布全区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脱贫。至此,固原全部摘掉了千年穷帽子,步入与全国全区建设现代化新阶段。摘帽不是收兵锣,而是奋进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固原税务将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做好主人翁,更加深入地贯彻宁夏区税务局党委和固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固原乡亲共同祈愿的富裕好日子不懈努力,为全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固原力量,为固原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高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