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全面启动不动产交易一体化
发布时间 : 2021-03-12 16:14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石嘴山市营商环境,近日,宁夏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召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税务局以及石嘴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宁夏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平台”系统正式上线。新系统的启用为便民利民、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各级部门提供了数据支撑,这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为民服务、便民利民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新系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宁夏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更好地满足企业群众办证需求。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石嘴山市税务局在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初心,直面群众反映突出的不动产涉税登记(交易)资料繁杂、流程冗长等“痛点、堵点”问题,主动对接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协调组织下,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确立了“环节最简、资料最少、时限最短、效率最高”的不动产涉税登记(交易)改革理念,将其打造成为不动产登记改革的“石嘴山样板”。

 

图片1.png

新系统上线后,打破了数据壁垒,能够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一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三部门在满足对方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共享各自数据端口,各部门可即时查询到申请人的住房登记、交易和缴税信息,省去了办事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二是受理资料集约利用,实现双向减负。平台将原来的三家单位重复受理申请资料改为不动产登记部门一次性受理并进行电子扫描录入,税务部门通过共享平台自行调取所需电子材料,无需再重复受理并整理装订档案资料,在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的同时,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提升服务质效上来。

三是运用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充分考虑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发展趋势,并为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全程网上办”。下一步,平台将利用大数据、身份识别、在线支付等手段,推行“互联网+涉税不动产登记”,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和“我的宁夏”APP,向各类市场主体开放业务申报终端,统一受理纳税申报、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的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

从曾经的“群众四处找”到现在的“部门协同办”,从反复排队、重复提交到“一窗办结”,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涉税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已由原先高高在上的“管理”,成为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贴心“服务”,少了一些“高冷”,多了一些“温度”。这一多一少间,变了的是老百姓办事成本低了,更加方便的是市场主体获得感高了,营商环境优化了,而始终不变的,是税务部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情怀。

(供稿:李  林、张化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