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促提升 互相借鉴谋发展

石嘴山市税务局干部赴国家税务总局固原市税务局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 : 2021-03-12 16:14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3月一场春雪过后,带着丝丝的寒意,石嘴山市税务局收入核算科干部参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组织的收入核算工作调研。固原市作为宁夏最南的城市,曾经西海固“苦瘠甲天下”的历史已经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而渐渐远去,奔入小康社会的固原人民开始发挥他们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参观固原市税务局廉政教育基地和文化长廊的过程中,感受了其浓厚的文化色彩。固原局的同事介绍了素有全国诗词之乡的原州区、文学之乡的西吉县、书画之乡的隆德县各自的文化特色,并有幸欣赏了部分税务干部的文化作品,有书法、剪纸、摄影等,深深为这片土地上的文化根基所震撼。

这次调研,先后参加了收入核算部门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了市级局和两个县区局的收入核算工作。

一是固原市税务局朴实抓工作的作风深受感动。固原市工业基础薄弱,税收体量小,组织税收收入难度大,但是在局党委的带领下,“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组织理念始终贯穿在全体干部的脑海中,本着为宁夏税务贡献“固原力量”,为固原贡献“税务力量”的执着精神,力促组织收入工作。

二是固原市税务局核算工作精抓细算的做法深受感染。固原市税务局收入核算部门现有人员5人,实际负担收入核算和税收分析工作,工作任务比较重。但在工作中率先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并归纳制定切实可行的可指导基层实际操作的会计监督制度和票证检查制度,工作指导性值得学习。

三是固原市税务局核算的亮点工作深受启发。在实地调研原州区税务局时,了解到该局在征缴失地农民社保费和退役军人社保费中利用邮政储蓄银行委托代征的做法比较有特色,电子化缴库的实操性规避了现金征缴的风险,值得借鉴学习。

两天的交流学习让调研干部更进一步认识到,做好税收核算工作需要更大的耐心、更多的细心、更强的恒心,参加调研的金梦科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借鉴固原税务局收入核算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石嘴山市税务局的工作实际,更加精细的做好收入核算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收入核算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金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