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税务局不断规范税务注销流程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发布时间 : 2021-03-16 10:25
浏览统计:
来源:石嘴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破解纳税人注销难,石嘴山市税务局下大力气规范税务注销流程,加大事前引导、减少资料报送、跟踪事后服务,切实为纳税人减负,从早从长从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2021年1至2月,全市受理税务注销登记916户,其中一般注销17户,即办注销898户,容缺承诺制注销1户,注销即办率98.03%,较上年同期提高2.63%。

主动引导更智能。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税务局业务辅导专岗,以电子税务局为依托,主动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注销预检,提前预知其待办事项,引导纳税人注销“走网路”,办税更智能。

即时办结更快速。做好“加速度”“优服务”,在纳税人具有即办资格且符合即办条件、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单位纳税人平均办结时限5分钟 ,个体工商户平均办结时限2分钟,切实提升税务注销办理效率。

容缺办理更方便。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且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行清税手续免办服务,在纳税人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可在做出限时补齐承诺后,当场出具清税文书,让纳税人“少跑腿、即时办”,节约办税成本。

减少报送更简捷。结合前期对注销工作开展的专项检查,再次强调以《征管规范》、《纳服规范》表证单书为对照检查标准,规范要求以外的资料一律不能要求纳税人报送。对办税服务厅及税源管理分局强化培训辅导,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

跟踪反馈更贴心。按照区局注销纳税人电话回访机制,按月对所辖县(区)局已办理税务注销的纳税人进行回访调查,实行“专人负责、跟踪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税务注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征管质效。

下一步,石嘴山市税务局将以纳税人满意度整改为契机,继续强化对注销专窗人员的业务辅导,规范注销流程,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及时发现注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督促整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纳税人“减负”。

 

供稿:郭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