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税收助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1-03-22 15:36
浏览统计:
来源:宁夏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十三五”以来,宁夏税务部门精准发力,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和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决策部署,以厚植税务优势助力全方位开放、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47.09亿元,同比增长20.57%。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突发、企业发展受困的情况下,宁夏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0.37亿元,同比增长21%,为实现稳定外贸、扩大开放贡献了税务力量。

宁夏税务部门对照自治区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精准对接,确保对外开放载体建设扎实落地。探索构建商务、海关、税务等多部门联建协调机制,主动参与试验区筹备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持续做好税收政策的宣传辅导。积极推行银川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试点税收政策,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扶持试点企业发展措施,及时跟进涉税服务。积极落实退税率调整政策,尤其是大幅提高“两高一资”产品以外货物出口退税率政策,着力消除服务贸易的重复征税问题,增强“走出去”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助推全区外贸从单一型货物出口向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多元化发展。同时,切实帮助“走出去”纳税人享受税收协定待遇,为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分配转增股本办理递延纳税,助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十三五”期间,宁夏税务部门累计为涉及38个国家(地区)120户次企业享受协定待遇消除双重征税8152万元,促进3.9亿元外资再投资。

宁夏税务部门科学精准预测、统筹退(免)税额度,加快核批进度,最大限度满足出口退(免)税额呈逐年递增趋势和应退尽退需求。持续精简退税申报资料,拓展退税申报渠道,在西北五省率先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非接触办理、实地核查容缺办理、无纸化申报、电子退库等便利措施叠加发力,离线申报、在线申报、单一窗口等多种申报方式并行,极大提高了退税便利化水平。“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政策辅导、退税办理实现了“线下”向“线上”转变,全区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缩至8个工作日内,无纸化办理退(免)税额占比达到85%。

宁夏税务部门在抓好“放”和“服”的同时,及时跟进严管举措,全程从严监管防控骗税风险。建立完善办理退税全流程AB岗制度,提升出口退税工作规范化水平。实施出口企业分类管理,构建事前分析、事中预警、事后查处监管体系,严防出口骗税风险。“十三五”以来,通过强化管理补缴税费2033.48万元,停止2户企业出口退税资格。进一步优化整合管理系统,分散的出口退税8个系统逐步集中,实现了从单机版向网络版的升级发展,人工传递纸质退库文书升级为税库银联网电子退税。同时,协同外汇管理局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为有效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