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认真办理建议提案 切实回应各方关切
发布时间 : 2021-03-03 14:28
浏览统计: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关于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办理工作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统筹结合起来,高质量办理集中接收的建议提案338件,办结率达100%,得到代表委员充分肯定。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各承办司局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并要求司局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研究、加强指导,按时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统筹部署,完善机制。

2020年,税务总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局领导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建立了局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厅统筹协调、承办司局逐级负责办理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各承办司局积极探索实施举措,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效。同时,税务总局各承办司局加强协调,针对涉及其他相关部委及局内其他司局的建议提案,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确保答复准确完整。

——增进沟通,凝聚共识。

税务总局按照王军局长“办理一份建议提案,赢得一份支持理解”的要求,坚持“办理前沟通,办理中汇报、办理后回访”的全程联系机制,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汇报情况、解释政策、讨论协商,赢得代表委员理解支持。

作为2020年承办建议提案件数最多的司局,政策法规司在办理之初,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摸清问题关键。办理过程中,增加沟通频次,及时反馈和解释答复内容,对重点建议提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当面沟通座谈。办理结束后,严格落实主办件答复有关要求,对代表委员在京的,由处级领导带领承办人专门走访,递交书面答复意见;代表委员在外地的,委托当地税务机关上门转交答复意见。

据统计,2020年税务总局共与代表委员和其他部委联络367次,其中,登门拜访、邀请座谈等当面沟通41次,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建立台账,督办考评。

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税务总局不断强化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督办考核,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司局、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办理时限。

同时,利用综合办公系统“建议提案办理”模块实时跟踪办理情况,并将办理情况与绩效考评结合起来,确保每一份建议提案按时办结。

2020年,税务总局共集中接收建议提案338件,其中,人大建议209件,政协提案129件,均按时回复。

——回应关切,支持发展。

税务总局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将其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的硬招实招,支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取得了较好成效。

针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支持经济恢复发展的建议。税务总局逐一认真研究,充分考虑代表委员的关切,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积极提出有关建议,国务院先后出台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努力克服疫情期间政策出台时间紧、情况复杂等困难和挑战,对照各项税费政策逐一抓好落实。建立定期政策落实例会机制和“一察二改三抽四问责”工作改进机制,对照发现的问题逐一抓好整改,着力畅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2020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针对部分代表委员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税务总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梳理发布了涵盖214个税费事项的网上办理清单,效率大幅提升。目前,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部分代表委员提出“提供个性化服务产品”等建议逐步落实。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税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办理建议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